漯河郾城区:“纪检监察开放日”与公众“零距离”交流

2021年03月27日10: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担负着崇高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其特殊性给人以“神秘感”。3月25日,在漯河市郾城区纪委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现场,来自各阶层代表和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共同走进该区纪委监委机关部室,与工作人员“零距离”交流,揭开了那层神秘的“面纱”。

他们观摩信访举报受理大厅、参观3D“云端”廉政教育基地和纪检监察工作展示、在办案场所现场体验、在意见建议薄上留言签名……一圈“走”下来,人们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一位来自乡镇的代表说:“以前总认为纪委监委机关只是查处违纪案件的,现在看来不单纯是查办案件,更是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合法权益的机关。”

近年来,郾城区围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党务公开等重点事项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郾城区纪委监委开展这一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公开度与透明度,搭建纪委监委机关与社会公众‘零距离’交流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共同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能量。”郾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何国旭说,“活动主要采取参观‘云端’廉政教育基地、实地观摩、现场体验、开展座谈等形式,精准有效地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作风教育,努力使之成为警示教育的新平台、推进以案促改的新举措、巩固提升‘阳光漯河’建设的新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途径、展示纪检监察机关形象的新窗口,把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郾城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据介绍,郾城区纪委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集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和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一体,有效破解了该区没有实体展馆、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开放日”将遵循“高质量开放、全方位开放、常态化开放”的工作理念。在开放对象上,注重涵盖社会各界人士;在开放时间和主题上,原则上每个季度开放一次,并根据重要时间节点适时组织开放。

“‘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彰显了区纪委监委机关秉持开放透明、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决心和底气。全区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参与‘开放日’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达到监督和教育的双重效应。下一步,区委将努力把这一活动打造成具有郾城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使之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廉政警示教育典范。”郾城区委书记李新伟表示。(漯河市纪委监委 郭勇睿 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