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庙口镇:小超市激发脱贫“大动力”

2021年03月31日10: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鹤壁3月31日电(霍亚平)“你这仨月积了多少分?能换多少东西?”“估计能换一袋米、一桶油吧。”近日,记者在河南淇县庙口镇一爱心超市门前看到,脱贫户正在使用“爱心卡”兑换生活用品。排队结账的群众饶有兴致地聊着自己劳动积分的事情,相比从前靠在村头巷尾侃大山、瞎抱怨,如今脱贫群众个个神采奕奕,生活有了奔头。

为何群众精神面貌有如此大的变化?还要从镇上开设的“爱心超市”说起。

记者从淇县庙口镇扶贫办了解到,为了提高困难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增强扶贫款的使用能效,庙口镇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原则,于2019年6月建立了鹤壁市首家“爱心超市”,让贫困群众用劳动赚取积分,用爱心卡里面的积分兑换物品。

“启动‘爱心超市与爱心卡’活动以来,庙口镇已为爱心卡注入15万余元,爱心卡已成为群众心中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得到大家的赞许。”庙口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爱心卡按分值项实行分值制,每季度一评比,使贫困户们按分值项的内容做到熟知精准脱贫政策,主动发展致富项目,积极参加村集体组织的劳动与活动,使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懒惰思想,促进邻里关系融洽和睦、户容户貌干净整洁,扩宽了增收渠道、提升了精神风貌,实现了扶贫与扶志并行,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了力量。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脱贫户通过劳动获取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以这种方式提振脱贫户致富的信心,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