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开坛

2021年04月12日15: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2日电(黄莎)具茨花开迎远客,溱洧扬波接贵宾。4月12日下午,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开坛。

论坛开幕式由新郑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主持。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先后致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以忱致开幕词。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旨在唱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的主旋律,大力弘扬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为根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中华儿女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论坛现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张兆本以《从国际歌讲起——铭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使命》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的缘起开始讲起,旁征博引,豪情满怀,令人热血澎湃,荡气回肠。随后,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以《考古百年:从“仰韶”到“双槐树”——仰韶时代与黄河文化》为题,深入解说了仰韶文化发现100年来的重大发现和现实意义,让人们在穿越历史时空的诗情画意中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延绵不断,加深了对黄帝文化、黄河文化的了解。两位嘉宾的演讲精彩纷呈,演讲现场掌声不断,盛况空前。

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