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巡回审判进党校 200余名机关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

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公开课”

2021年04月14日08: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南阳4月14日电(王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行政的意识,规范行政机关的行为,提升行政执法的水平,也有利于全社会提高法治观念……”4月13日,在中共南阳市委党校,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公开课”开讲了。

当天上午,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将一起行政案件庭审搬进党校课堂,在党校学习的县市区局长进修班、市直科长培训班200余名学员现场旁听庭审。

告官能见官 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上午9时,法槌敲响,原告邓州市金豆香食品厂诉被告邓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征收补偿一案在市委党校开庭审理,被告邓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伟出庭应诉。

被告邓州市人民政府因规划调整建设文新街,占用原告邓州市金豆香食品厂商住用地5.24亩,原告所建综合楼被迫停建并需要拆除。后原告以被告不作为、不及时征收补偿给原告造成重大损失为由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被告依法征收所占用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并赔偿原告的损失。

南阳中院行政庭庭长白云担任审判长,孙小刚、杨玉娟担任审判员。白云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民告官”拆迁补偿案件,也是当今社会关注度较高,老百姓意见较大,行政机关执法领域中出现次数较多的案件。“我们选择把这个案件的庭审搬到党校来,就是因为这类案件非常常见,也很典型。如果我们的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程序中,切切实实做到了依法行政,解决了这些行政争议,那么大量的矛盾就不会进入法院,这才是我们行政诉讼立法目的所在,能从根本上解决行政争议。”

出庭亦出声 助推争议实质化解

庭审中,法庭调查及辩论有序进行,审判长白云以娴熟的审判技巧,合理控制庭审节奏,诉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质证与辩论,整个庭审张弛有度、规范高效,法庭秩序井然。

参与旁听的200余名机关干部,认真倾听双方的陈述、辩论,对行政案件庭审程序各环节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入的了解。

庭审结束后,合议庭当庭进行宣判,判决被告邓州市人民政府于判决生效后60日内依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之规定,对原告主张的因行政规划调整而无法继续使用的5.24亩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依法作出征收及补偿决定,驳回原告的其他诉求。

“通过旁听案件审理,使我对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审判程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参加旁听庭审的南阳市淅川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坤说。

在场的机关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摩庭审,深刻感受到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证据完整性、客观性和程序合法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

法庭变课堂 学法用法成常态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白云向旁听的机关干部们介绍了行政诉讼的立法目的与主要功能、南阳法院关于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积极意义和应当注意的事项。

2020年以来,南阳市委、市委政法委、南阳中院高度重视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工作,将“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作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必要条件重抓重推。

2020年,南阳市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4.44%,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目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为南阳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新常态。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