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开门纳谏 回应群众期盼

2021年04月16日16:10  
 

自鹤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鹤壁市山城区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强化措施,加强督导,全力以赴抓好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保障教育整顿快速落实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该区当天召开常委会会议,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从全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7个工作专班,制定了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目前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召开4次推进会和4次协调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先后进行7次督导检查,针对省、市暗访中发现的基层站所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实行区委常委分包联系政法单位机制,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4名常委副组长分别参加公检法司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集中学习研讨会并领学、讨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听取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有力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抓好“四个”结合,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整顿教育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政法干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区委主要领导、政法单位负责人带头上党课、讲党史,促使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担当精神。

在“学”上务求实效,用好红色课堂、石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组织全区干警重走英雄路、重温革命史,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听革命事迹,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初心使命。注重教育整顿与宣传推动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积极宣传工作亮点、好的做法,目前已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市级以上信息刊物、主流媒体刊发信息报道371篇。为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各单位充分利用晚上和节假日进行学习研讨,创新学习制度,加强知识测试,提高学习效果。多形式开展英模教育,通过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教育影片、听全市8名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宣讲山城政法英模事迹、评选“山城十大最美政法干警”等系列活动,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学习先进、争当英模。

同时认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廉政报告,政法单位设置静思角、警示台、警示墙,观看《迟到的忏悔》等警示片,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发放一封廉政家书,教育干警树牢法纪意识、守住廉洁底线。注重教育整顿与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着眼提升全区安全感满意度水平,注重开门纳谏和开门搞教育整顿,调动政法干警积极参与基层社区网格治理,深入群众征集民意,认真查找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措施弥补短板,着力推进平安山城建设和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鹤壁市再夺“长安杯”贡献山城力量。注重教育整顿与信访矛盾化解相结合。

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为抓手,召开全区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大会,推进全区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工作。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同时发挥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职能作用,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有效促进山城和谐稳定。

“三个”贯穿始终,提升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坚持边学边查贯穿始终。组织区委政法委、公法检司联合开展“大讨论、大交流、大反思、大提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活动,5家单位班子成员对照标准找差距、找问题,逐项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与公法检司主要领导,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干警,层层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让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讲清自身存在问题,为转段查纠整改奠定基础。

坚持开门纳谏贯穿始终。组织干警定期不定期入企业、进社区、到农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目前已征集到执行不到位、作风不实等具体意见建议112条,均已建立台账逐项整改。

坚持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事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在“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开展“五项”行动,深入践行为民宗旨,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政法各单位已为群众办实事170余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王欢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