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电力公司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021年04月17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河南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刚性目标”要求,结合河南能源电力发展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河南河南落地方案(下称“河南落地方案”)。目前,该方案措施细化落实工作进展有序。

近年来,河南省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电网发展,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新征程中当标杆、作表率。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深入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六个方面18项重要举措,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要构建低碳高效能源支撑体系,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刚性目标。

省电力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把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分析河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形势,明确了河南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主要路径和具体目标。

“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力争到2025、2030年,我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8%、25%左右,外电和清洁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将达到38%、48%左右。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力争到2025、203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35%左右。”省电力公司发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保障实现一系列工作目标,省电力公司研究制定了河南落地方案,提出,将充分发挥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平台枢纽作用,当好“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扎实践行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为河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国网贡献,谱写国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地的河南篇章。

实施方案包括六个方面21项举措,涉及电网建设、电力调度、节能降耗等多个领域。一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二是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和调度交易机制优化,着力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三是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着力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四是推动公司节能减排加快实施,着力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五是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着力提升运行安全和效率水平。六是深化宣传引导与组织实施,着力集聚能源绿色转型最大合力。

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细化河南落地方案重点任务与具体举措,高质量做好相关工作。加强政企联动,推动方案举措纳入政府“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形成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市场调节、企业率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解决瓶颈问题,深化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形成支撑实施方案落地、助力河南能源电力低碳转型的研究框架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制定行动方案落地的“任务书”、“路线图”,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取得实效。(河南省电力公司 霍鑫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