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脱贫迈向新生活

2021年04月17日17: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淇县北阳镇北山门口村的李贵明曾经一贫如洗,因为身体不好,无法外出打工,也不能下地干活,除了吃个低保,家里基本没啥收入,是村里的典型贫困户。

北山门口村位于鹤壁市淇县北阳镇,紧邻太行山,因扼守云梦山而得名。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共有116户490人,2016年底该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曾经的北山门口村由于村里经济基础薄弱,村民基本以种地为生,日子过得也是紧紧巴巴的,所以村里大部分村民只能外出打工,做点小生意维持家用。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北山门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走访、摸排,制定了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精准脱贫方案。

“我能有现在的生活,还真的感谢咱的帮扶干部,感谢他们为我指路,让我享受到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李贵明激动的说。2016年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走访,得知李贵明有搞养殖的意愿,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就放弃了。后帮扶干部多次与其沟通,为其宣传金融扶贫政策,最终为他协调了5万元小额无息贷款,帮他搭建了牛棚,并为他提供各项养牛技术培训和书籍。2017年3月份,李贵明买了5头小牛,从此开启了他的养牛脱贫之路。

从2017年开始养牛到现在,总共卖出去大小16头牛,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于2019年顺利脱贫。如今,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扶持下,他不仅靠养牛脱了贫,而且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越干越有劲。

“真是感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好好养牛,提高技术,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李贵明满怀期待地说。(鹤壁淇县宣传部王海涛供稿)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