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到2030年——

清洁电量占比将达48%左右

宋敏

2021年04月18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清洁电量占比将达48%左右

  本报讯(记者宋敏)4月16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河南能源电力发展实际情况,该公司研究制定了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河南落地方案。目前,该方案措施细化落实工作进展有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刚性目标。省电力公司据此明确了河南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和具体目标。

  “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力争到2025年、2030年,我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18%、25%左右,外电和清洁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将达38%、48%左右。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力争到2025年、203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30%、35%左右。”省电力公司发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这些目标,河南落地方案提出6个方面21项举措,涉及电网建设、电力调度、节能降耗等多个领域,包括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和调度交易机制优化、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推动公司节能减排加快实施、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深化宣传引导与组织实施等。

  “我们将充分发挥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平台枢纽作用,当好‘先行者’,结合实际细化河南落地方案,制定‘任务书’‘路线图’,确保‘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取得实效。”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