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何时不“飞雪”

陈慧

2021年04月18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春日何时不“飞雪”

  杨树飞絮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陈慧

  进入4月,中原大地再次迎来春日的烦恼:漫天飞絮弥散于城乡,过敏体质的人更是唯恐避之不及,杨树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许多人恨不得将其全部砍掉。

  杨树飘絮,是因为雌株在性成熟以后要孕育和散播种子,杨絮就是种子上的白色长毛。

  河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总工程师夏丰昌说,近年来,杨絮爆发,是因为2000年至2008年之间,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加上退耕还林等推动,我省各地大量种植杨树,其中,飞絮的雌株几乎占所栽杨树的90%以上。

  杨絮成灾,令人不胜其烦。各地也想出不少治理办法,比如注射抑花剂、用高压水枪冲洗树冠、高位嫁接、疏除花枝等等,但均治标不治本。一些地方为了治理杨絮,一方面砍伐杨树,一方面禁栽杨树。根据2018年森林资源清查,杨树面积、蓄积分别占全省森林面积、蓄积的17.9%和30.31%,比2013年的30.5%和43.94%下降不少。

  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汪万森表示,作为平原地区的“当家树种”、全省森林资源的主要组成树种,杨树树体高大,生长迅速,木材产量高,用途广泛,生态防护功能突出,固碳能力强,经济价值高,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树种可以取而代之。根治杨絮问题,只能徐徐图之。

  省政府印发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提出,要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合理选择多树种造林,有步骤地对现有产生飞絮树种(如杨柳树雌株、多球悬铃木等)进行更新替换。

  夏丰昌说,近两年,由于木材价格明显上涨,杨树重新受到追捧,但成片种植的基本都是无絮杨,也就是杨树雄株。

  在杨树雄性品种选育方面,省林科院、周口市林技站等单位引进了多个品种,正在开展育苗试验和对比试验。目前,我省已审定“周雄1号”杨、“箭杆1号”毛白杨等2种无絮杨品种。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我省杨絮污染问题,对确需栽植杨树的地段,将鼓励和引导种植优良无絮杨,减少使用雌性品种造林。没有经过审定的无絮杨品种可以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并申请育苗补贴,采用无絮杨品种苗木造林可享受一般造林工程补助。

   飞絮防治措施

  ◎注射抑花剂

  ◎用高压水枪冲洗树冠

  ◎高位嫁接

  ◎疏除花枝

  ◎更新替换杨树

  ◎培育无絮品种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