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法院“府院联动”处置“僵尸企业”

盘活“旧土地”引来“金凤凰”

2021年05月10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博爱县产业集聚区,原本停产多年的一个废旧厂区重焕生机,厂房、设备整修一新,机器的轰鸣声重新响起。近日,博爱县法院审结了一起破产重整案件,通过府院联动、“腾笼换鸟”、汰劣留良,妥善处置了“僵尸企业”,为优势企业的入驻腾出了“新空间”,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生”。

2010年,某环保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保公司)入驻博爱县产业集聚区,投资2.1亿元建设年生产2000套除尘器及垃圾综合处理环保项目,后因经营不善,无法偿还银行贷款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停产,厂区土地随之被闲置,且涉诉涉执案件众多,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黄金地段的优质土地成了“僵尸地块”,怎么办?博爱县法院一方面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请求政府提前进行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盘活“僵尸企业”和“僵尸土地”;另一方面,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对环保公司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地面附属物、林木等进行评估、拍卖,并最终被博爱县政府引进的优质企业某精工车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工公司)成功竞买。

然而,由于环保公司一系列的矛盾纠纷没有彻底解决,导致精工公司迟迟无法顺利入驻,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博爱县法院再次出手,开启“扫雷”模式,高质高效地为企业扫清了一切障碍。

“现在的问题是‘僧多粥少’,钱就那么多,保住一头,保不住另一头。建筑商的工程款、供应商的供货款占大头,而且已经进入执行程序,依法应该优先给付这些申请执行人。”该案承办法官说,“但是钱都给了他们,那些长年被拖欠工资的工人们就一分钱也拿不到了,矛盾势必会激化,将引发一系列群体性事件。”

解铃还需系铃人。为解决这个最棘手的问题,博爱法院找到环保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引导企业走执转破程序。“如今公司已经生存不下去了,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让这件事平稳过渡,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如果走强制执行程序,绝大部分债权人的利益无法保障,而走破产程序,可以让所有债权人公平受偿,彻底化解矛盾纠纷……”面对大义,环保公司没有含糊,主动向法院申请走执转破程序。

案件顺利进入破产程序后,如何快速腾出闲置资产的“笼”,成为博爱县法院亟待解决的又一道卡。

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来干。博爱法院创新方法,在全省公开选聘破产管理人,让参与竞聘的管理人当场演讲,由法院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组成的评委小组当场打分、当场统计、当场公布、当场确定,最终优中选优,选聘了一家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破产管理人。“作为外地的律师事务所,我们很认可这种方式,全程公开,全程录音录像,没有猫腻没有‘勾兑’,即使没有中标也会心服口服。”参与竞聘的破产管理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破产案件往往牵涉面广,法律关系复杂,债权债务繁多。破产管理人进场后,在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下,摸排各类风险,逐一进行破解,并对资产进行保管、清理、评估、处理和分配。“环保公司陷入困境后,并没有及时到税务部门进行税务申报,导致其进入纳税异常账户,被纳入黑名单,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通过破产清算程序让企业顺利退出市场。”破产管理人在摸排中发现了这个严重问题。于是,博爱县法院迅速启动“府院联动”程序,在政府的大力协调下,税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将该公司移除黑名单,注销其账户,确保企业正常退出市场序列。

与此同时,在政府、法院和管理人的共同努力下,还妥善解决了债权人利益平衡的问题,使各方消除了怨气,做到了理性面对。“法院按照《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依法优先清偿职工债权,保证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兼顾了建筑商、供应商的利益,获得了几方满意,彻底化解了债权人的矛盾纠纷。”破产管理人高兴地说。

至此,“腾笼换鸟”工作全面完成,环保公司彻底化解了矛盾纠纷,干干净净退出市场;精工公司扫清一切障碍,顺利入驻、放心发展,实现了企业更替的良性循环。投资方快速顺利取得了原企业土地、厂房等资源;债权人的利益得到合理变现;原企业解决了职工工资、债务等问题;政府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腾出了发展空间;法院减少了纠纷诉累,促进了案结事了,实现了五方共赢。

精工公司直接入驻后,充分利用环保公司的厂房、土地等闲置资源,节约投资支出700余万元,缩短建设时间1年半以上,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开工、当年见税收。下一步,精工公司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投资5.1亿元建设高精尖、高附加值的非道路车轮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高端精密型钢加工制造为主的亚洲最大非道路车轮生产基地,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2亿元,税收2830万元,新增就业350人。(王佩)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