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半妈妈团”为小家也是为大家

王歌

2021年05月12日08:19  来源:河南日报
 

  下午四点半还没下班,“谁去接孩子”成了很多家庭的难题。在沈阳,有个“四点半妈妈团”已经运行了11年,专门帮助邻居们解决接孩子问题。(见5月10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大人上班,娃没人接”的问题困扰上班族很久了。对于没有老人帮忙的双职工家庭来说,把娃放哪儿都不放心。相较于晚托班而言,“四点半妈妈团”更安全。接送的一头连着社区内的退休职工,另一头对接学校老师。学生去哪儿了老师知道,接送人员又是你的左邻右舍,可谓“双保险”。

  “四点半妈妈团”不仅做到让家长省心,还是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的体现。据了解,“四点半妈妈团”不只接送孩子,所在社区还引进硬笔书法家协会、住友围棋等社会组织,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校外的第二课堂。利用社区力量,为居民提供妥妥的“素质教育”。

  其实,解决“四点半难题”的方法还有很多。去年,郑州市郑东新区就推出了“官方带娃”:区内所有公办中小学增加午餐配送、课后延迟服务。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是为了孩子。学校分担一点点,政府推进一点点,社会多奉献一点点,大家多做一点点,小家就能轻松一点。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