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小法官”走进模拟法庭 “零距离”学法

2021年05月12日08: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放日活动现场。张杨摄

人民网许昌5月12日电(王佩)“现在开庭!”随着“小法官”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响起,一声清脆的法槌落下,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5月11日,河南省法院、许昌中院、鄢陵县法院联合举办“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马栏镇一中50余名学生走进鄢陵县法院“零距离”学法。

在法庭庭长葛志芳的指导下,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原告、被告等角色,开庭审理了一起虚拟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庭审中,学生们充分体验当法官主持庭审的全过程,经过法庭调查、辩论等程序,大家初步了解了审判活动的过程,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神圣。

“通过模拟法庭,我明白了民间借贷相关法律知识,回家要向爸爸妈妈普及!”学生们表示。

“同学们,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信仰法律,首先得学习法律。”模拟法庭结束后,鄢陵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冀超良以《在党的阳光沐浴下茁壮成长》为题,结合一起真实案例,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课,“青少年是学法的最佳时期,能够深深扎根发芽,防微杜渐。不学法就不知法,不知法就不能守法。”

“叔叔,我以后怎样才能跟你一样当法官?”“我们国家的法院分多少级?”“我的个人信息被别人泄露,违法吗?”课堂结束,学生们的好奇心依然不减,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冀超良院长一一予以解答。

“听了院长的法治课,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要遵纪守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做一个与法同行的好公民!”学生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

随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真实地体会庭审,法官专门选择了一起和学生们切身利益相关的真实案件开庭审理。这是一起教育机构责任纠纷。

原告小乐参加班内组织的义务劳动,给花坛除草时,被花坛边的护栏绊住摔倒,导致左臂摔伤,住院治疗花费数万元。因与学校和保险公司就赔偿问题无法达成协议,小乐将二被告告上法庭。

庭审中,原被告围绕主审法官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并展开法庭辩论,整个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学生们认真旁听。

“该案具有一定的普法意义。”法槌落下后,审判长赵江涛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送法进校园力度,通过典型案例,开展经常性普法活动,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河南省全省法院“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的启动仪式,旨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服务承诺,增进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法院工作的认知和了解,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养。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