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报道11

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各地“办实事”好抓手

曾帆 慎志远 黄帆

2021年06月10日15:3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各地“办实事”好抓手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建议加大甘肃南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区应加强品牌建设,增加陇南、甘南、临夏、兰州、敦煌、张掖等旅游线路规划,同时强化从业人员素质和民众参与意识……”

  家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徐先生,一直很关注家乡发展。看到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徐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甘肃省委书记尹弘留言,建议甘肃各地利用好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资源优势,加大力度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的留言对我厅进一步做好文化旅游工作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谈及徐先生的这条留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人员用了“不谋而合”来形容。“此前,我们已针对留言中提到的相关问题进行过调研,下一步,我们将把留言中提到的相关内容,纳入到正在编制的全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网友都通过“领导留言板”为当地提出过建设性发展建议。

  各类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不断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为推进地方社会治理持续发挥网络平台作用。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例,创办15年来,十余家中央部委及31省区市以各种形式在此问计于民,累计收到各地网民留言310万件,其中230万件已得到各级领导干部回应。越来越多像徐先生一样关心当地及国家发展、社会治理的网民,通过这个平台向各地区各部门献言献策;越来越多的“百姓‘金点子’”,通过这个平台转化为推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丹阳路与军民街和物丰街十字路口附近学校超市人流量大,建议设置红绿灯或者礼让行人摄像头……”河南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给汝州市市长刘鹏留言,建议当地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

  当地高度重视,汝州市市长刘鹏作出批示,要求当地公安局调查办理。实地考察后,汝州市公安局在“领导留言板”公开回复,对于留言中反映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此外,该网友提出的“在人流量较大路口设置红绿灯或者礼让行人摄像头”建议,已纳入全市雪亮工程计划,目前相关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中。

  在“领导留言板”上,网民建言转化为公共政策的故事还有很多:

  2020年8月,中央首次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领导留言板”网友“云帆”提出的“互助性养老”建言,被中央采纳写入正式文件。2021地方两会期间,黑龙江佳木斯市民朱女士在“领导留言板”提出的“建议关注中小学生身体发育快课桌小影响孩子健康”建议,被写入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

  随着“网上群众路线”在各地越走越实,群众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像“领导留言板”这样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也日渐成为各级政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多地主动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各部委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对20万件留言进行回应。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主动通过网络回应网友关切,吸纳民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

  @各地网友,您对于当地发展、社会治理有哪些意见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扫码留言。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