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主拉绳隔离公共停车位,被人劝阻后死亡

法官判决:文明劝阻不担责

王佩

2021年06月19日12: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店主拉绳隔离公共停车位,被人劝阻后死亡,劝阻人是否承担责任?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生命权纠纷案,认为文明劝阻合法正当,是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积极表现,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及义务,应予以鼓励并倡导。

南阳市某初中校门口旁,是南阳市市政管理处规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一对夫妇在附近经营一家店铺,认为该停车位影响了门前的交通和生意,便用一根红绳拉在东西两边的树上,将店前的公共停车位隔离起来。

2021年1月5日,一名骑电动车的初中生钻过红绳将电动车停放在该店门前停车位上,男店主付某看到后声称这里不许停车,并与该学生发生争执。

这时,南阳市市政管理处道路停车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李某云骑电动车正好从附近路过,出于职业习惯及个人热心,就上前对付某进行询问和文明劝阻。经付某妻子范某劝说,情绪激动的付某同意李某云离开现场。范某看着李某云离开现场后,忽然听见身后一声响,转头看见付某倒地不省人事,范某先后拨打120、110,付某后被送往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但因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第二天,警方通知李某云接受询问时,李某云才得知付某死亡。范某在警方询问笔录中陈述其丈夫付某出生时即患有高血压,但这几年都很稳定,没有犯病。

2021年3月9日,付某的妻子范某和儿子将李某云诉至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请求依法判令李某云赔偿原告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损失共计38万余元。

宛城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李某云作为南阳市市政管理处道路停车监管中心职工,其出于职业习惯及个人热心行为,在非工作时间上前询问付某为何不让学生在规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上停车,其行为并未超出必要限度。

而李某云询问行为本身并不会造成付某死亡的必然后果,付某自身患有先天性高血压,在未能控制自身情绪的情况下,突发疾病致其不幸死亡,法院对此深表遗憾,但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李某云此前不认识付某,也不认识那名初中生,更不可能知道付某有高血压病史,不存在加害付某的故意,且在李某云离开时并不知晓付某出现了意外并摔倒,不存在延误救治的过失情形,李某云对付某的死亡无法预见,不存在疏忽或懈怠,也不存在过错。本案宣判后,双方均未提起上诉,现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

此案承办法官刘琳瑜表示,本案中付某的意外死亡令人遗憾,但若据此判决李某云承担责任,不可避免地会挫伤公民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积极性,降低法院裁判文书的公信力,不利于发挥司法裁判在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及引领等功能,更与我们国家现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相悖。

法院的判决书不仅是裁判是非的标准,更是为广大公民树立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正确导向,法院认定李某云不应承担侵权责任,既是对李某云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肯定,更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不但为热心助人者壮了胆撑了腰,也为今后人们再遇到此类情形时挺身而出解除了后顾之忧,从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