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生物导弹”治病防虫

2021年06月19日17: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毒蜂杀虫卡“生物导弹”在烟株投放悬挂。

“这个白色的小虫卡就是赤眼蜂杀虫卡,也就我们常说的‘生物导弹’。‘生物导弹’寄存携带甘核多角体病毒的活体赤眼蜂虫卵,孵化后会寄生烟青虫和棉铃虫的幼卵,传播杀虫病毒,造成虫卵不再孵化,达到以虫治虫的效果。”在方城县烟叶毒.蜂杀虫卡投放现场,技术人员在烟田详细讲解赤眼蜂的防治原理,吸引着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周边广大烟农前来参与。

据烟叶技术专家李树人介绍,赤眼蜂属膜翅目赤眼蜂科。其成虫体长0.5-1毫米,黄色或黄褐色,其幼虫在蛾类的卵中寄生。它靠触角上的嗅觉器官寻找寄主,先用触角点触寄主,徘徊片刻爬到其上,用腹部末端的产卵器向寄主体内探钻,把卵产在其中,在烟田可寄生烟青虫、斜纹夜蛾等害虫的卵,通过杀虫病毒感染,有效抑制烟田害虫孵化,从源头上扼制虫害和因虫害带来的烟草病毒传播。因为赤眼蜂就针对烟青虫和棉铃虫,像导弹一样精准,被广大烟农形象的称之为“生物导弹”。

通过投放“生物导弹”,烟叶大田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5月份进入烟田标靶害虫成虫始盛期以来,方城县共累计投放“毒蜂杀虫卡生物导弹”66000余枚,覆盖核心烟田11000余亩,有效降低烟田农药使用量达30%以上,受益烟农270余户,整体大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近年来,方城县积极发挥“以虫治虫”生物防控技术优势,形成了技术推广、培训宣传、专业化服务的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体系。大力倡导“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杜绝使用残留风险高的农药,最大限度降低农残风险。烟田农药采购量逐年减少,烟农施药用工相应降低,烟叶病虫害损失逐年递减,在提升烟叶质量,提高烟叶产量,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为烟区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辛静)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