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保6月25日准时发布高考成绩

2021年06月20日11: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0 日电(侯琳琳)6月19日,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介绍了今年河南省高招评卷工作有关情况。目前,高考评卷工作还在进行,下一步将进入评卷数据合成、统计、校验环节,确保6月25日准时发布高考成绩。

发布会现场,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刘刚首先通报了2021年河南高考工作情况。他表示,今年河南省各级教育、招生部门把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贯穿高考工作全过程,精心组织、精准实施、精细管理,组考工作规范有序,疫情防控扎实有力,服务保障全面到位,实现了平安高考工作目标。

刘刚介绍,从6月10日开始,河南省高考评卷工作全面展开。通过加强评卷组织领导,加强评卷队伍建设、基地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了安全公平的评卷管理体制和质量保障机制。

一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网上评卷管理、技术、质量监控三个规范实施网上评卷,严格执行高考网上评卷国家标准。

二是严格选聘评卷员。选聘熟悉本学科教学、考试内容要求的高校教师、中学教师及教研人员担任评卷员。坚持优中选优,不断优化评卷队伍结构。每个评卷学科设专家组、质检组和若干题组。根据评卷员教学、教研经历和评卷经验,将评卷员定岗到组,定组到题,每个评卷员只能看到本题组对应评阅的题目。

三是严格评卷培训。省教育厅将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评卷教师培训纳入“省培计划”专项,开展保密纪律、工作纪律教育和评卷规定、评卷程序培训,着力提高评卷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先培训后评卷。

四是严格评卷标准。学科专家组深刻领会命题意图,深入理解试题立意,依据国家评分参考,结合考生答题情况制定评分细则。分题组进行评卷培训、测试、试评,对每一名评卷教师掌握评卷标准的情况进行考核,通过试评考核合格后才能进入正式评卷,确保评卷思想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

五是严格过程监督。按照“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原则,加强评卷过程监督,对每个评卷教师掌握评分标准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实行动态管理。

六是严格评卷管理。将纸质答题卡扫描成像,加密存储。考生答题卡选择题采用机器识别评分方式,非选择题答题区图像单独切分,以题为单位随机分发给对应题组评卷员评阅。每个考生的每个题目均以密码标识,在保密状态下评分。主观性试题如语文作文等,实行“随机双评”,评分差在规定范围的,两名评卷教师评分均值为试题得分;超出评分差值的,进入三评、直至学科专家评阅。答题卡扫描现场和答卷评阅现场全程视频监控。

七是严肃评卷纪律。建立健全答卷扫描及评卷工作相关人员的选聘、考核和退出管理机制,教育监督评卷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严守纪律,保守秘密,严格执行评卷的有关规定。

目前,河南省2021年高考评卷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进入数据合成、统计、校验环节,确保6月25日准时发布高考成绩。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