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把水瓶颈变成水保障水支撑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沙海林到会指导 王凯刘伟出席

冯芸 马涛

2021年06月30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6月2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我省时重要指示,进行研讨交流,推动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沙海林到会指导,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进行集体自学,随后孙守刚、孔昌生、江凌、曲孝丽作了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楼阳生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思想之魂、精神之钙、力量之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著作,是我们学好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指南针、金钥匙、教科书。党员领导干部学党史,重要的路径是自学,自学的过程就是深悟的过程、内化的过程,也是受洗礼的过程、提高的过程;重要的内容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要的方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的创新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贯通起来学,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学,把国际和国内联系起来学,解决好立场、观点、方法问题。学好党史,要在强化思想武装的同时,突出实践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转化为办好河南事情的不竭动力,用办事结果检验党史学习成果。

  楼阳生指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之后,今年5月又在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要求我们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从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全局、把握战略、治国安邦的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楼阳生强调,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水资源紧缺省份,解决好水的问题是战略问题。一是涵养水源生态。坚决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进一步强化水资源保护,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涵养地下水、多用再生水,加快构建全省域集约高效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加快水资源税改革,建立合理的水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税价联动综合调节的牵引作用,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加快转变。二是开展水权确权。水资源使用权确权为税价联动、市场交易提供基础,要建立权属清楚、权责明确、监管有效、流转顺畅的水权体系,培育构建与水资源禀赋相适应的水权交易市场,更好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强省建设。三是兴修水利工程。无论兴水利还是除水害,工程性治水都是治本之策。要坚持把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性治水作为重要任务和抓手,通过改革创新来破解公益性项目建设的资金筹措难题,为确保大江大河安澜、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坚强支撑。四是建强水工队伍。水利设施管理、水工队伍培育壮大与水利工程密切相关,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培育打造市场旗舰劲旅,提高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五是做好水务产业。从水利到水务,是市场化的跃升。要着力探索水务产业一体化实现路径,形成合理管制、有序竞争的水务产业市场,促进全省水务提档升级。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责编:姜果、杨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