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又一新地标落定黄河国家博物馆初步设计获批

2021年07月12日08:0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又一新地标落定黄河国家博物馆初步设计获批

  

黄河国家博物馆效果图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冯子雍通讯员袁霞

  本报讯7月11日,来自郑州发展和改革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消息显示,备受关注的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初步设计已经批复,该项目位于郑州市惠济区文化路与黄河大堤交会处东南角,总建筑面积1020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7205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陈列展览区、教育与服务区、藏品库区、藏品技术区、业务与研究用房等,概算总投资177323万元。

  黄河国家博物馆按照建筑功能划分,北侧为主展陈区,南侧为服务教育区及档案室、图书馆等配套设施。此外,展馆还配备了完善的公众配套服务设施,将通过现代化的、沉浸式的展陈方式,呈现给观众多维度的文化体验,更将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文化场所。

  据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德国GMP公司联合设计的方案通过设计招标,被选定为中标方案。该建设方案与黄河文化公园的整体环境融合,建筑造型也呼应了黄河“大曲大折,不屈不挠”的精神象征。

  建筑由地表逐渐升起,观众可以顺延而上,在游览屋面室外展场的同时远眺黄河和文化公园。室内有近40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打造出充满体验感的展陈环境,并配置完备的观众服务设施,以高标准建造,成为满足观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现代化场所。

  从设计方案看,其建筑内部延续外部设计和用材理念,建筑主体的外挑结构横跨景观水岸,访客主入口设在其下方。曲折的外墙做出流水冲刷的观感,黄铜金属吊顶贯穿主要参观路线,在视觉上引导访客前行。

  绿化屋面设计将国家公园的自然风光延伸至屋顶平台,访客在此享有非凡的观景视野,向北一览雄浑壮美的滔滔黄河,向南远眺优美的郑州城市天际线。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沉稳坚实的外立面设计,宛如一面可抵挡汹涌激流侵袭的护墙。

  目前,项目已经获得了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的初步设计批复,进入实施阶段,由郑发集团承建。

  黄河国家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基地和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展示平台,有助于进一步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挖掘黄河文化内涵,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精神,突出郑州“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地位。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