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精心下好党史学习教育“三步棋”

2021年07月1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革命的旗帜高高飘扬,伟大的人民不怕风浪,伟大的军队步伐坚……”近日,息县县委党校第一报告厅内,歌声振奋人心,掌声此起彼伏,“学党史 守初心 歌声嘹亮颂党恩”合唱比赛正在进行。

这只是该县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心下好“三手棋”,高质高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下好“学习棋”,筑牢理论学习“新阵地”

开展“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把线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省网络干部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与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现场教学相结合;把“课内”集中学习,书记带头讲党课、“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与“课外”自主学习相结合。并在息县电视台、濮山淮水等公众号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用版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等,强化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服务群众的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助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我乡近期工作繁多,班子成员白天进村入户,人员比较分散,‘小夜校’的形式既符合实际,又能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7月6日晚,张陶乡乡党委书记李华说,每周二晚上,该乡党组织“小夜校”准时开课,确保了全员学习参与率。

立足实际、灵活多样是该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特点。该县从“关键少数”抓起,将“四史”等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政法系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专题党课。第二高级中学利用重大节日组织收看全国“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等,项店镇利用“每日一课”,把机关党员干部的零碎时间变成传承红色精神的“黄金时间”。

下好“领悟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优秀宣讲队,组建了党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教育系统宣讲团、老党员老干部宣讲团等,深入单位、村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讲好党史故事。要挖掘身边人身边事,用身边的感人事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开展优秀公益电影展映、“学党史 守初心 歌声嘹亮颂党恩”大合唱比赛,书画展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抓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以学促干,以干践学。

下好“实践棋”,激发为民服务“内动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息县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明确学悟结合,并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制定“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息县添光彩”实践活动清单,广泛开展“学党史、见行动、万名党员进社区清洁家园主题党日”“访民情、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围绕民生改善、服务项目、征迁腾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该县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群众在营商环境、民生实事、基层治理等领域最急、最盼的事,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功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多渠道收集群众的心声和诉求,表达诉求的“直通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报送确定县级民生实事212项,已完成120余项。其中制定完善县处级领导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征集问题30条;制定县委常委会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谋划实施28项重点项目。

“群众事,无小事。要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好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美好息县的不竭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息县县委书记汪明君说。(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