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有奖举报”“网上预约”“常态化抽检” 网民为防疫“支招”

文字整理:杨晓娜  海报设计:徐彩虹
2021年08月10日13: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截至8月10日0时,全国有15个高风险地区,204个中风险地区。其中,河南有8个高风险地区。继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成之后,今天下午14:00开始,郑州市将为八类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

疫情当前,很多网民参加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的“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针对此轮疫情防控,留下了自己针对性需求和建议:

建议一:对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实行有奖举报 

郑州一网民提出,为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不漏一人,建议参照张家界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成熟措施,对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实行有奖举报。

建议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实现网上预约

“每次做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时都人山人海。“另一位网民建议,疫苗接种实行网上预约排号,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得知相关规定,合理规划好检测时间。小区分批次控制核酸检测人数,避免聚集。

建议三:建立常态化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抽查机制

“不要等到发现病例,才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太晚了!”网民认为,应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抽查机制,根据人口基数,科学合理确定抽查率、锁定抽查人群,设置抽查区域等,及时发现疫情,及时阻断。

建议四:重视流调 精准管控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

也有网民表示,全民进行核酸检测“劳师动众”,建议各地重视流调,充分发挥流调作用、充实流调队伍,精准管控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为将来后疫情时代防控能力积累经验。

建议五:社区和物业承担社会管理职责

“有些街道办、社区对疫情管控能力不足,很多小区物业没有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时期,网民建议,社区和物业承担社会管理主要职能,也可采用激励方式充实社区管理队伍,完善管理机制,保证社区和物业共同发挥小区管理作用,理顺管理链条。

建议六:建立慢性病、待产孕妇绿色通道

“在封闭区隔离的家庭,有很多慢性病患者或者孕产妇需要定时、及时就医。”有网民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参考扬州市解决方案,划出专门的定点医院接收来自中高风险区的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解决这些重点人群的就医问题。

针对此轮疫情防控,您有哪些针对性需求或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扫码留言。让我们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网民反映“乘公交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不合理 留言获回复

网民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期盼全民免费发放中药汤剂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