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汝州一家三代21位教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1年09月1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汝州市教体局供图

人民网郑州9月10日电 (程明辉)穿过清幽的小道,花香迎面扑来。丹桂树下,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埋头读书,红艳艳的凌霄花在他身旁向阳绽放。

9月9日,在汝州市陵头镇陵头村的一座农家小院里,我们见到了刚刚荣获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的杨清洲老人。

“从父辈到兄弟妹妹、再到孩子这一代,我们三代人先后有20余人从事教育行业。”聊起家里的教书人,今年70岁、从教38年的杨清洲老师一脸自豪。

教书育人,三代接力

杨清洲一家的从教之路,要从父亲杨增俊说起。杨增俊是新中国第一代教育人,1948年11月开始任教,先后在陵头学校、临汝县高中、临汝师范等学校任校长,从教38年,耕耘不辍。

“父亲常说教育是一项朴实而神圣的事业,一手挑着学生的今天,一手挑着国家的未来,一定要恪守教学初心,牢记责任感、使命感。”尽管辗转多所学校并在领导岗位,可杨增俊从未放弃三尺讲台的教学工作。

正是受父亲影响,杨清洲从小就立志成为人民教师,师专毕业后就直接回到了陵头高中任教。巧的是,他在陵头镇教育一线也工作了38个春秋。

“当老师这个梦想是从小就深深种在心里的,爷爷、爸爸是老师,婶婶们是老师,长大后就义务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杨清洲的大女儿杨喜萍说,从教之路,苦中有乐,乐中亦有甜。

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杨喜萍之外,杨清洲的四弟、两个弟媳、堂哥堂妹5人,另外两个女儿、侄子、侄女、侄媳、侄女婿等13人也先后投入教育事业,一个教师“大家长”带出了20余人的“三代教师家庭”。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如今,现实版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正在杨清洲家庭上演,他们在用热情和生命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真谛,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了自己的无悔人生。

扎根乡村,点亮梦想

身着粉色旗袍,举止间透着温婉大方,这是杨清洲的二女儿、陵头镇寇寨小学校长杨巧峰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她已参加工作22年,在担任校长的同时,她还承担着五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

“有一位漂亮乖巧的小女孩儿,却因家庭原因有自闭倾向,我很难受,也暗下决心要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杨巧峰表示,因为地处偏远、父母外出务工等原因,大多数农村孩子比城里的学生更需要关爱,用自己的微弱之光去点亮孩子的梦想是她的毕生追求。

正是看到了农村更缺老师,杨巧峰家庭的大部分教师都扎根在乡村教育一线。

“身为教育工作者,要做到先育人再教书。注重身体锻炼的同时,紧抓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才能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杨清洲时常叮嘱晚辈。

在传授知识之余,杨巧峰还经常组织全校学生看望孤寡老人、参加志愿活动,参观红色基地等,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养。

“对待不同的孩子要因材施教,特别要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当孩子的倾听者,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让每个孩子都绽放自己的闪光点。”杨巧峰深有感触地说。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尽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教学方式,但照亮乡村孩子梦想的理念始终步调一致。这种信念犹如一道光芒让子女后辈“向阳而生”,让教书育人的师德家风代代相传。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