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长+检察长”织牢“天网” 保卫黄河流域绿水蓝天

河南:“两长”治河护安澜

张毅力
2021年09月2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黄河廊道三门峡段。杜杰摄

仲秋时节,徜徉在三门峡市后地村黄河生态走廊,只见路南碧波荡漾,“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扑面而来;道北,千年枣树林枣花飘香,游人如织,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两年前的后地村湿地公园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企业拦河筑坝,形成蔚为壮观的千亩渔场;餐饮渔船上旌旗飘扬,污水直排,行洪受挡。

母亲河在“哭泣”。

当地行政部门10多次执法,但渔场依然“霸占”河道6年多。直到“河长+检察长”出手,这片湿地才重新恢复宁静。

三门峡美丽天鹅城。杜杰摄

“两长”治河的新模式发端于河南。2018年底,河南省检察院倡议沿黄九省区检察机关、河长办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的支持,并将办公室设在河南省检察院和黄委会。串珠成线,从此,在黄河沿线开展了一场绵延上千公里的生态保护战。

“树立法律在治河上的权威性很有必要。”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室副主任罗瑞说,这次专项行动是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是黄河全流域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开始。专项行动强调合力,行政机关侧重行政执法,检察机关重在法律监督,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法律武器治理黄河“四乱”,用法律的力量保卫黄河流域的绿水蓝天。

后地黄河湿地长期遭到侵蚀破坏,就是与当地行政部门执法不力有关。2019年5月6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黄河河道防洪安全、湿地保护等监督管理职责,拆除鱼塘及违法建筑物、恢复河道及湿地原状,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湿地保护工作,切实维护黄河汛期安全、生态安全。

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同时,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三门峡市检察院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屈新介绍,为达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机关一方面督促行政机关充分履职,另一方面对企业释法说理,解决企业合理诉求。

最终,该公司消除抵触情绪,与当地政府共同拆除违建鱼塘79个、违建楼房3000余平方米。本案的成功办理,带动了周边30多个违建鱼塘拆除整改,共恢复湿地1700多亩,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周边水域又成为白天鹅回归越冬的栖息地。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2020年9月,《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治理实施范围更大:由省内黄河流域向全省所有河湖全面推行;协作机制更集中:由过去主要是检察机关与河长办两家协作,变为在总河长统一领导下,检察机关加强与河长制全体成员单位全面协作;跨区划办案集中管辖: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由铁路检察院、铁路法院集中管辖。

黄河郑州惠济区段美景。惠济区委宣传部供图

“法莉兰童话王国”没有像名字这般美好,它是一个在黄河滩区占地370.68亩的违法建筑。此乐园经省、市河长办多次交办,惠济区主要领导专门批示,法院五次裁定拆除,仍然未能有效解决。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充分调查基础上,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帮助其依法履职,最终解决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九次行政处罚没有解决的问题,拆除了全部违建。目前,此地已恢复生态地貌。

从行政管辖到与司法形成合力,从干流治理到全流域覆盖,河南打通管护河湖“最后一公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逐步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经河南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督促清理黄河流域污染水域面积80.3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干支流河道733.26公里,督促拆除违法建筑43.86万平方米。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