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首次营商环境评价覆盖县域 新郑排名第一

2021年10月13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郑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郑州10月13日电(王佩)河南县(市)营商环境哪家强?10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成果。河南共有104个县(市)参与评价,其中新郑市营商环境名列县(市)营商环境评价第一,也是唯一一个达到地级市优秀水平的县(市)。

这是河南省首次开展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首次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

在2020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新郑市总体得分83.89,高于省平均值2.8分,其中客观指标表现83.57分,排名全省第一。12个一级指标中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招标投标、信用环境共6个指标表现优秀;开办企业、获得电力、获得用水、政务服务、市场监管、企业权益保护共6个指标表现良好;执行合同、招标投标、信用环境、不动产登记共4个指标进入全省前10名。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新郑市为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以一件“事”为牵引,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一件事”助力最多跑一次,“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揽子清单”推进服务便民化,实现“郑好办”线上660多个全程网办便民事项,完成302项“掌上办”事项,梳理出跨部门企业群众眼中“一件事”事项58个,1634 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

从“一人一窗办一类事”的传统模式向“无差别受理”的全科模式转变,将30个部门窗口压缩为4个综合窗口,形成窗口“无差别”综合受理,实现企业群众到现场办理事项“进一扇门、上一张网、跑一个窗”。推行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个体登记秒审批、自助终端乡级全覆盖,建成投用郑州市首个县级市“一平台一库”数据共享平台。目前,新郑市现有市场主体突破10万家,位居全省县(市)第1位。

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莲鹤”不见面开标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新郑模式”获全省推广,是河南省唯一入选世界银行“中国省级电子采购系统评估项目”县级市。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重要局委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出台《新郑市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87项重点工作,涉及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等17个世行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先后组织到广州、江苏、安徽、厦门等多地学习先进经验,政务“码”上墙、保证金秒退、水气暖“101服务”等10余项改革举措在该市成功复制推广。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从此次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上看,我们在执行合同、招标投标、信用环境、不动产登记共4个指标进入全省前10名,树起了营商环境新郑品牌。”新郑市委书马志峰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新郑市将深化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等政务服务事项提质扩容,实现群众办事“跑一次腿、进一扇门、办一件事”;树牢服务意识、“店小二”精神,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进政务服务,完善经常性、规范化政商沟通机制,建立“直通车”制度,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力争“十四五”末,新郑市营商环境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