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内乡:产学研融合 建知名实践基地

2021年10月15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基地内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规范细致的闭环管理、热情周到的保障服务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意犹未尽……”10月13日,笔者在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回访受训不久的学生张燕,聊起研学,张燕感受颇深。

位于内乡县的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实践场所,是全市义务至高中低年级段的素质教育中心、社会化的研学实践教育培训服务基地、产学研融合发展职教园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该基地分为教育实践、素质拓展、运动、办公、生活五大功能区,围绕南阳非遗、电商经济、创客科技、人文法治、劳动技能、游戏拓展设置了27个场馆、两个户外拓展场地,开发了南阳烙画、汉画、无人机、机器人、电商、财商等55门前沿特色课程,使学习内容更有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

为进一步打造精品课程,实践基地依托内乡县衙、宝天曼等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牧原公司、飞龙制造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中以农业产业园、福瑞滋科技、琴溪茶业等一批高效名优产业组建研学联盟,打造具有内乡地方特色场馆。

如今,该基地全面提升管理、业务、军事、后勤保障“四支队伍”素质,面向全市学校承接培训任务,形成了“四天三夜半军事化管理”的运营模式,呈现了军体操、站军姿、唱军歌、敬军礼、观看阅兵式的军事化特色,固定了励志电影、感恩手语操、军训队列、文艺汇演、开营、闭营六项活动,室内实践、室外拓展十个课程的完整的公益运营流程。

“孩子交到这里我们放心。”基地丰富的课程、完善的教学设置、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受训学生家长的啧啧称赞。接连不断地吸引了众多学校、单位、企业等不同群体到这里研学、培训、实践、参观,目前已面向南阳市培训学生32期,接待社会团队20余批,共计5万余人次。

“坚持以生存体验为导向,以技能培训为重点,以特色实践课程和精品研学线路为依托,着力推进产学研融合,承接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培训任务,全力打造南阳教育产业新高地,创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综合实践基地。”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任王俊平如是说。(内乡县委宣传部 庞磊 袁新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