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穿越煤系大断层 掘进突破7000米

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取得新突破

2021年10月17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由中国中铁五局施工的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起点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9号口门,终点为林州市第三水厂,主线长48.41公里。其中隧洞工程全长13.18公里,该隧洞穿越采空区、断层、岩溶等多处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国内极少见的小断面、长距离的引水隧洞。10月15日,隧洞掘进突破7000米,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据悉,在隧洞施工过程中遇到了150米煤层大断裂带,该断裂带围岩强破碎且富水,掌子面岩体遇水泥化,出现了突泥涌水。为安全快速通过该断裂带,项目团队反复讨论研究处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并组织隧洞施工和地质研究方面的专家现场踏勘及研讨,最终制定了洞内化学灌浆与地表钻孔注浆结合的技术处理方案,历经30天顺利通过该断裂带。

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加强地质预报、科学组织施工、不断优化方案,实现最高日掘进44米,经过300余名中铁五局建设者500多个日夜的奋力拼搏和艰苦鏖战,10月15日,隧洞掘进突破7000米,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目前项目组织得力的人员和机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确保2022年5月底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项目方介绍,该隧洞建成通水后,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安阳市西部城市水源结构,为西部人民提供安全优质的生活用水,也将为安阳大水系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中铁五局 谢崇志 陈原生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