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南站装修“进度条”跑得挺快 部分检票口液晶显示屏已开始调试

2021年10月18日08:22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王新昌文

高铁郑州南站外形如“莲鹤方壶”,内部建咋样了?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南站站房施工现场,看到吊车林立,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做剩余清水砼雨棚及装修施工。

【现场】吊车林立,工人建雨棚忙装修

走进郑州南站站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长臂吊车,大概有20台左右,运送工人至雨棚处作业。记者看到,工人们有的在做电焊,有的在打磨雨棚的外立面。虽然已是晚上6点半,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作业。据了解,前段时间的洪水对施工进度有一定影响,制约工程进度的因素非常多,但目前郑州南站雨棚及内部装修进展迅速。

在检票口,工人们正在安装液晶显示屏,检票口其他装修同步进行。有一处液晶显示屏已经亮起,显示C2716C2713G67等车次信息,据悉这是液晶显示屏调试中。

【打探】去郑州南站坐车方便吗?

郑州南站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共设16座站台32条到发线,50万平方米的建筑总规模,投资近150亿元,与新郑机场、郑州地铁、郑州城际铁路共同构成中原城市群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新地标。

将来去郑州南站方便吗?首先从自驾来说,记者驱车自郑州市区沿京珠高速(或机场高速)、转郑民高速、转豫州大道至郑州南站,全程约50公里,耗时1个小时。

待郑州南站建成后,自驾不是最佳选项,还是建议大家乘坐公共交通。目前暂无地铁前往,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郑州地铁9号线、郑州地铁11号线(原13号线)将在郑州南站换乘。郑州南站、绿地会展城、郑州机场将通过地铁与市内地铁网接驳。

客运方面,长途客运中心已封顶,另三个中心一层已完成,完成总工程量的40%,年底前完成全部结构工程。

【配套】郑州南站配套进展如何?

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获悉,目前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重点建设送客平台系统,该系统将实现“西进西出、北进北出、南进南出”的交通快速疏解,共设计33条匝道,总长14.9千米,工程投资17.9亿元。环内部分(铁路代建)已完成工程量的80%,环外部分(自建)已完成工程量的50%,可确保与站房同步投用。

郑州南站周边交通,规划了“四纵六横”骨干路网体系快速建设。目前重点推进迎宾大道快速化、冀州路、豫州大道、皛店路、滨河东路、亳都路等6项重大交通工程。

地下空间及配套设施方面,郑州南站周边区域地下空间采取“高强度、大联通”复合开发模式,已开工建设了会展片区综合管廊(全长2.8公里)、西广场地下空间(一期面积7.5万平米)、线下停车场自建部分(建筑面积6万平米)及站前西广场(约4.6万平米)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底郑万线开通之前,已按照要求完成了正式用水、用电的配套建设。热源厂及管网已全面开工,郑州南站站房今年年底前可满足供暖调试需求。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