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创新引领谋发展 奋勇争先显担当

洛阳市涧西区委书记 牛 刚
2021年10月1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省委工作会议把创新引领发展贯穿“十大战略”,洛阳市涧西区深刻认识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思路一变天地宽

在省委工作会议上,楼阳生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着创新思维,提出的“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令人耳目一新,对涧西区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涧西区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兴。当前的涧西迫切需要认清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的历史使命,在“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中担当作为;迫切需要通过思想观念的大解放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立足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基础优势和苏式建筑群、工业文化街区等资源优势,直面发展中存在问题,着力破瓶颈、解难题,补短板、锻长板;强化抓落实责任担当,强化答卷意识,立足实际主动领题,深入研究精准破题,在“千亿强区、首创之区、品质涧西”建设中交出优秀答卷。

创新引领,贯穿发展全过程

一是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依托辖区科研院所、国有大型企业研发平台优势,与高校实验室合作,加快建设规上企业研发中心。借鉴智慧岛建设模式,加快洛阳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创小镇平台载体建设。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自创区政策优势,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使涧西创新活力充分涌动、创造动力竞相迸发。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立足辖区一拖技校等大厂技校等基础优势,发展职业教育,提升技能人才水平,培育大国工匠。加快品质涧西建设,为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二是以创新再造发展新优势。打造开放平台新优势。充分发挥自贸区、自创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等平台作用,加快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建设,引导辖区企业更好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打造未来产业新优势。瞄准氢能储能等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快项目实施,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抢占关键环、中高端市场。打造动能转换新优势。加快涧西闲置厂房资源利用,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全力打造数字涧西。争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河南分院及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河南分中心落户涧西,推动企业借“数”转型、乘“云”升级。全面提升数智赋能。提升城市运行数字化平台的治理效能,拓展教育、养老、医疗、交通等更多应用场景,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和企业。三是以创新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建设工业文化交流中心,打造工业文化地标,提升涧西知名度、美誉度。培育全产业链条文创产品。发挥“老厂房+文旅文创+科技+数字经济”工业资源优势,培育全产业文创产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文化符号,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来涧西创业,着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

奋勇争先,躬身入局抓落实

按照省市要求,围绕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不断提高全区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期一年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干部培训,聚焦项目建设、科技金融、城建管理等领域,组织务实管用的精准培训,在实战中提升专业能力。守牢安全底线,聚焦问题楼盘、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强化控新治旧,抓实基层基础,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全面开展平安单位(社区)创建活动,以涧西安全稳定为省市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加强作风建设,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坚持高效闭环、狠抓落实,认真践行“13710”工作制度,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作者系洛阳市涧西区委书记)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