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这五年|718.6万数字背后 交出脱贫攻坚河南答卷 

杨晓娜、辛静、常力元

2021年10月28日14: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14:59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0条新闻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来了!人民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身边这五年”。我们聚焦经济、文化、交通、教育、医疗、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领域,通过主持人讲述小故事的形式,反映老百姓五年来身边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身边这五年》之——脱贫攻坚。

金秋十月,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来往的游客欢声笑语。2017年,兰考县成功脱贫。作为河南省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脱贫后的张庄村,路灯亮起来了,文化广场热闹起来了;一座座兰考蜜瓜大棚、食用菌加工企业让村民收入节节高。告别了过去的旧模样,张庄大步走在追梦路上。

河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2013年新一轮建档立卡之初,全省有53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8个、省定贫困县15个,占全省县级行政区划的近一半;有9237个贫困村,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五分之一;综合贫困发生率8.79%,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3位。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河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铆足干劲、狠抓落实,付出了巨大努力,倾注了无数心血,在脱贫攻坚战场绘就了一幅出彩绚丽的“中原画卷”。2016年至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734.9元增加到13252.5元,年均增长10.8%。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十三五”时期规划的25.97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挪出“穷窝”、住进新房。

脱贫攻坚工作怎么干?河南省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项行动”,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脱贫攻坚 决胜中原。如今,河南省实现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广袤的中原大地上,下一个五年,正在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编:常力元、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