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人今后家门口就能网购进口药

康亚飞
2021年11月26日08:0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人今后家门口就能网购进口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康亚飞

  本报讯昨日,《河南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这意味着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今年5月份国务院的批复方案,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药品,为已取得我国境内上市许可的13个非处方药,也是群众常用的非处方药。

  试点的正式实施将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利好?

  通关环节不验核进口药品通关单;在交易限值内关税税率暂设为0%,取消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可以说是极大减轻了老百姓购药负担。

  进口药品安全如何保障?

  根据《方案》,河南省要建立试点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

  具体来说,参与试点的企业,要按照规定到药监部门备案,并将备案结果通报海关;药监部门负责药品的准入管理,对不允许进口的药品不予备案,对备案试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首营试点药品进行抽验,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抽验不合格的企业,将实行退出机制。

  另据《方案》显示,药品在网上销售后,试点企业要填报商品申报清单,海关完成审单、查验等手续。绝不允许进口药品“二次销售”。

  河南省每年进出口医药保健品销售总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进口药品约占30%。试点正式运行后,药店、患者、实体医院等作为需求方,都可以在网上下单购买进口药。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