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政法英模】

朱金超:迎着“恐吓信”而上的政法“斗士”

2021年11月26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物简介:朱金超,男,汉族,西华县聂堆镇人,中共党员,1967年12月出生,1989年7月从中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后在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2019年4月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2021年9月1日上午12时许,在连续主持研究4起案件后,朱金超同志因劳累过度心脏骤停,倒在了他钟爱的检察工作岗位上,终年53岁。

朱金超32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战斗在一线,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河南省政法系统执法先进个人”、周口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科长”、西华县“优秀共产党员”、西华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11月19日下午,由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举办的“向榜样看齐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事迹线上报告会拉开帷幕。接下来,是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展蓓蕾讲述的朱金超事迹摘录: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大幕。朱主任作为我院专项斗争办公室主任,接手了西华县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一上来就收到了多封匿名恐吓信。有的“提醒”他,“别把事做得太绝了,互相留条路”;有的则直接详细列出他的家庭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孩子的就读学校等信息。

面对威胁,朱主任告诉办案人员:“犯罪分子就是弹簧,只有严厉打击,他们才不敢嚣张”。最终,20名嫌疑人全部被依法判处二至十年有期徒刑,打赢了西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仗。

这样一个优秀的检察官,我们在整理他的个人事迹时却发现年轻时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的他,近十年来,一项荣誉都没有。

检察官王利娜说,自从跟着朱主任工作,自己就立了四次个人三等功,最有资格得这些荣誉的他总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如果说检察官是满天星斗,朱主任就是其中默默发光的那一颗,不停地闪耀着光芒,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一道光,不断地启迪他人。1989年7月,朱主任从中南政法学院毕业后,到西华检察院工作,成为当时全县政法系统唯一的法律专业本科生。

他诲人不倦、敢于担当,是年轻检察官的好老师、主心骨,他常常说:“你们只管依法办案,遇到说情打招呼的,只管往我身上推,有事我担着。”

他知识广博、业务精湛,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时,总能拨云见日。正因如此,西华县政法系统几乎人人知道,检察院有个“朱教授”。

2019年12月,西华县公安局以诈骗罪报捕5名犯罪嫌疑人,可卷宗里上亿元的涉案金额让敏感的朱主任察觉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诈骗案,“会不会是‘套路贷’?”

朱主任带领团队主动介入该案指导侦查,与公安民警开培训交流会,就取证方向、讯问技巧、讯问中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一个个犯罪嫌疑人露出水面,证据链越来越完整,涉案人数也从最初5人增至百余人,在审查起诉环节,卷宗材料就达800多册、电子数据光盘50余张。

在朱主任的指导下,庭审采取“电子示证”的方式,将证据分类梳理,统一制作成幻灯片,每一名被告人的犯罪过程及所起作用,每一笔资金的完整流向,一目了然。

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庭审持续进行了两天时间,首批62名被告中有60名当庭自愿认罪认罚。西华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陈继业感慨的说“遇难题,问金超,总能找到答案。西华公安民警的感受太深了!金超走了,西华政法的损失太大了!”

曾经长期从事审判工作的西华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昶对朱主任的离世异常悲痛和惋惜,他含泪写下:“三十年相知,唯余兄长能容我;一刹那惨别,复有疑难可问谁?”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朱主任像一颗星,默默地闪耀光芒;像一团火,用燃烧的生命温暖百姓、驱除邪恶;像一道光,照进心灵,照见来路,照亮未来。

“爸爸,我想对您说。”报告会上,朱金超的儿子朱起回忆起父亲泣不成声,以下是他的报告实录:

爸爸,你放心,你的儿子已经长大了,我会像你一样,做一个自强的人。

爸爸,你走的那天,高河叔叔的两个儿子来送你了。他俩拉着妈妈的手,泣不成声。高河叔叔病逝后,家里没了经济来源,是你从每月不高的工资中拿出来一部分,资助弟兄俩,直到大学毕业。哥俩说,以后他们就是妈妈的亲儿子。

爸爸,你走的那天,你的同学杜安营叔叔也来了。他说,这些年他患病不能行走,是你一直安慰她,经济上扶持他。他哭着说,“金超,我现在能走路了,可你,怎么就倒下了呢?”……

爸爸,你放心,我也会像你一样,做一个善良的人。

爸爸,老家的那位爷爷现在不生你的气了。他因为儿子交通肇事来找你,还给你放了三万块钱。可你却跟老爷爷急了,让他把钱拿回去赶紧想办法赔偿人家,争取谅解。老爷爷走的时候,气哄哄的,说你当了官就不认人了。爸爸,这件事我特别理解你。咱家虽然不富裕,但我从来没见你为钱弯过腰。

爸爸,你放心,我也会像你一样,做一个正直的人。

爸爸,妈妈昨天又哭了!她说她没有照顾好你的身体,还经常抱怨你不顾家。前些年家里翻盖房子的时候,妈妈一个人在工地上忙来忙去,量地基、进水泥、拉沙子,这些本该是男人干的活儿,都是妈妈在操心。邻居问起你的时候,妈妈总是气不打一处来:“老朱卖给检察院了,指望不上”。就是在妈妈生病住院的时候,你也没顾上陪护。你不在的这些天里,我和妈妈才明白,你在单位付出了太多,你的岗位离不开您。妈妈说,要是你还在的话,她一定把你的身体照顾好,再也不抱怨你了,只要你好好的......

爸爸,你常告诫我,男人一定要有事业心,事业是男人的尊严。您放心,我一定会记住你的话,像你一样,做一个敬业的人。

爸爸,你是我永远地骄傲!

爸爸,我爱你!

爸爸,我想你!

(张毅力 整理)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