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壮大医药产业 河南驻马店将打造“中国药谷”

2021年11月26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驻马店11月26日电(记者王玉兴)今天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驻马店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驻马店市将发挥现有医药产业优势和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现代物流、要素保障等比较优势,加强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GE医疗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国药谷”、中国医药创新基地。

近年来,驻马店市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药产业园,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和化学创新药,积极发展新型生物医药材料等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和产品,培育出了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复康药业等为代表的一批知名企业,驻马店已成为全省四个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全市医药行业工业企业6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拥有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生物生化制品、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卫生材料、医药用品等产业,打造了比较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

经过多年发展,驻马店市在现代中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里形成了一定规模,特别是在生物发酵、生物提取、原料药生产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其中,天方药业生产的乙酰[xiān]螺旋霉素是国内独家产品;欧典螺旋霉素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70%;盐酸林可霉素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占国内市场份额35%。爱民药业主营的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类用药——复方丹参丸(浓缩丸)被国家列入 533 种低价药清单,连续两年市场占有率居全省第一位。

此外,驻马店中药资源丰富、优势药材品种多样,全市有中药材种类约200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12万亩,其中夏枯草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5.5万亩,占全国夏枯草市场供货量的70%以上,鹅不食草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徐长卿占全国种植面积的7%左右,均为驻马店主导优势品种。

为发展壮大医药产业,驻马店市积极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合作,依托其专业科技服务团队,结合驻马店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高水平编制“中国药谷”建设规划,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领域。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河南省政府与GE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GE医疗联合中原豫资控股和驻马店市合作打造全国移动医疗研发制造基地、医疗设备服务中心、影像服务中心;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签订了GE医疗总部基地项目。

11月24日,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本着“平等自愿、长期稳定、共赢发展”的原则,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

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在发布会上说,驻马店市将从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医疗健康专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方面深入合作,加快建设以原料药、天然药、中药、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新型生物工程、新型制剂等为重点发展领域的产业集群与基地,不断提升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