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要闻

濮阳在全省率先实现投资项目线上模拟审批

段利梅
2021年11月30日10:48 | 来源:濮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段利梅 通讯员 尹晓阳) 为进一步创新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能,确保我市投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自今年3月以来,市发改委积极开展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创新模式研究,并在全省率先实现投资项目线上模拟审批。

  模拟审批是指在投资项目还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条件下,利用土地报批的时间窗口期,将拿地之后的审批事项前置,完成除施工许可证以外审批事项的技术性审批,并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待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后,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模式。模拟审批适用于政府投资、省市重点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项目业主单位或投资人登录市政务服务网进入市模拟审批平台提交申请,各审批部门在市模拟审批平台完成各环节模拟审批。

  为加快推进实施我市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创新模式,市发改委牵头多次召开模拟审批推广会,印发投资项目模拟审批项目业主和审批部门操作手册,制作模拟审批一图读懂并大力推广发布。9月26日,市发改委联合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召开市投资项目模拟审批联审会,市委营商办、市住建局等13个联审部门参加会议。会上对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原料气合成公用工程等4个项目进行了联合会审。各审批部门运用模拟审批平台对项目进行线上审批。目前,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已完成模拟审批流程,待土地证办理完成,即可将模拟审批意见置换成正式文件,成为我市首个模拟审批成功案例。截至目前,模拟审批共完成5例案例。

  据介绍,我市的模拟审批工作通过程序性审批和技术性审查“两条线”,实现了长环节覆盖短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能。该模式在理论和制度创新的基础上,制订了操作规范、建立了模拟审批平台,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审批模式。下一步,我市将扩大模拟审批应用至各县区,为全市抓项目促投资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