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结构优化、功能再造 河南启动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

2021年12月0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2月1日电(记者王玉兴)11月30日,河南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动正式启动,河南将围绕现代化建设对“事”和“业”的要求,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功能性再造,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添新动能。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基本完成了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不合理、定位不准、效率不高、低小散等问题。

这次改革将把优化功能职能放在首位,按照专业性、技术性、研究性定位,划分公益类别,厘清政事关系、事企关系、管办关系,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精干设置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采取整合重组机构、优化调整职能、搭建协作平台、明确统分主次关系等措施,着力解决规模过小、职责交叉等问题。今后对于新增服务需求,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不再直接设立事业单位;能通过职能调整由现有机构承担的,不再新设事业单位。

改革坚持为科学治理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该减的坚决核减,该充实的切实加强,真正把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通过整合、脱钩、转企、转型等方式,加大跨部门整合力度,集约优化配置相关领域资源,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集成性、协同性。

改革将紧扣逐步建立政事权限清单、探索实行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完善章程管理三项任务,加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实现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转变。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