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要闻

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挺进“国家队”

许昌:“无废产业”耦合成链添“绿”生“金”

李春霞 王利辉
2021年12月31日14:56 | 来源:许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许昌:“无废产业”耦合成链添“绿”生“金”

  本报讯 (记者 李春霞 王利辉)“吃”进垃圾“吐”出砖!12月30日,在许昌五星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建筑垃圾通过粉碎、搅拌、烧制,变身成为8类32个型号的复合砖,质量上乘,且不产生任何污水和烟雾。今年以来,许昌10多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企业已生产“环保砖”3.2亿块。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许昌市坚持高位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路径,已完成包括“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在内的30个试点项目。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位于长葛市大周镇的河南金汇不锈钢集团,上百吨废旧不锈钢,经过分拣、切割、打包、压块等程序,被送入1700摄氏度高温的车间转炉内,熔炼成再生不锈钢板,进而“蝶变”成为各种中高档工业和民用产品。大周镇每年处理废旧金属300多万吨,成为全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许昌市累计投资305亿元,培育再生金属及制品、高纯硅材料等九大重点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从废旧金属回收到精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全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入选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许昌市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389个试点小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涉及居民15.67万户,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剩菜剩饭、烂菜叶、水果皮……这些让人厌烦的餐厨垃圾经过回收利用,能产生沼气,能发电上网,还能制作有机肥料。今冬竣工的许昌市欧绿保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引入德国技术,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利用+沼渣沼液利用”工艺,每年可处理餐厨垃圾3.6万吨。

  在许昌市静脉产业园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致力打造集医疗及危险废弃物处理、电子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无废产业”园区,形成回收、分拣、拆解、加工和无害化处置的完整产业链条。

  “我们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探索垃圾处理新模式,培育‘无废产业’新优势,致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许昌模式’。”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春香说,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许昌实现了经济提速、环境美化、民生幸福的共赢,城市宜居度、居民幸福感、可持续发展指数等5项指标排在全省首位。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