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成代表:建议河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花生产业补贴

2022年01月0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9日电(王佩)“为了保持河南花生产业的发展优势,扛牢国家粮食安全的担子,从适宜种植区域、单产提高、加工增值和市场需求等方面考虑,建议省政府加大对花生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花生产业补贴。”河南省人大代表张成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稳定大豆生产,多措并举发展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这是中央历史上首次在规划发展油料作物时把花生列入其中,彰显了新时期发展花生产业的重要性。而事实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对花生制品消费量也在逐年提升。近年来,我国花生种植面积保持在8000万亩以上,河南种植面积2000多万亩,占了近三分之一。而在主产区的驻马店,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万亩,成为继小麦、玉米之后的第三大农作物。

张成代表在履职中发现,发展花生产业,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花生种植比起其它作物,如:大豆、小麦、玉米等的种植管理过程复杂得多,技术要求也更高。这样就会对花生的种植面积的扩大和花生产业的发展形成一定影响。

二、分散的种植模式,无法形成规模种植和标准化生产,使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三、花生相比种植其它作物虽然比较效益较高,但收获季节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很弱,加之没有配套的保险措施,客观上影响了农户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积极性,甚至还有缩减种植面积的可能性。

四、近年来国家虽然大力提倡高油酸花生种植,但因为缺乏统一布局和指导,致使高油酸花生品种种植比较分散、混杂,难以形成有效的市场供给,优质而不优价的现象一方面造成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加工企业又难以收购到优质的高油酸花生。

五、河南虽然是中国花生种植的大省,但没有相应的花生种植激励政策,一产方面缺少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进入和参与,发展后劲不足。

六、社会化服务开展不够,数智农业应用水平低,难以生产出高品质花生产品。

张成代表说,以上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花生在油料作物中的产业定位,亦不利于国家粮油发展战略和粮食安全的实现。他认为,相较于其它粮油作物,花生产业发展目前更需要相应政策、项目、资金的大力支持。

据此,张成代表提出建议:河南是中国花生种植第一大省,国家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也落户在正阳县。为了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扛牢国家粮食安全的担子,为了保持河南花生产业的发展优势,从适宜种植区域、单产提高、加工增值和市场需求等方面考虑,建议省政府加大对花生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花生产业补贴,特别是在花生主产区正阳县的产业补贴。

参照国家在其它作物上的补贴标准和外省区的经验做法,对于花生种植过程的良种推广、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等划定重点和范围,分别给予50-100元的补贴,综合补贴不超过200元。相信这对于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做大做强花生产业,扩大规模种植,提高农民种植花生尤其是优质高油酸花生的积极性,保障国家粮油战略安全,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