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谷晶中代表:让网络安全成为郑州叫响全国的产业新名片

2022年01月0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9日电(王佩)“打造生态链、构造生态体系,让网络安全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叫响全国的产业新名片。”河南省人大代表谷晶中说。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在发展中齐头并进,在融合中相互影响。随着网络安全重要性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产业正加速朝新兴数字产业方向转变。国家持续建设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逐渐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标准,全方位构建网络空间安全和国家安全能力,为国民经济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和公民个人信息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实力是保障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根本和基石。

谷晶中代表介绍,郑州是我国唯一的国家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是国内四大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地之一,拥有完整的网络安全产业链。据此,他建议:

一、重点打造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郑州金水科教园区集聚近百家网络安全骨干企业,是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链重点园区。基本形成网络安全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链。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像上海支持集成电路产业、贵州支持大数据产业那样制定发展规划及出台政策;尽快出台《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行动计划》《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规划》、《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案》、《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制定《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制定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制定奖励政策。设立《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入河南省制造业强省规划重点专项模块。在全省实施网络安全示范工程,大力扶持本地骨干企业承建。编制《河南省网络安全企业库》、《河南省网络安全项目库》、《河南省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目录》,对入围的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项目、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实行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市县两级政府投资及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中实行加分制或优先采用;鼓励省内的央企、省企及其他各类企业优先采购目录产品和服务。

加快完善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区公共配套。目前金水区科教园区入驻企业和员工数量已有相当规模,但是园区整体交通配套并不完善,尤其是缺乏轨道交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员工出行不便,带来一定的企业和人才的流失,园区急需要增加公共交通及争取地铁轨道交通的通达。搭建人才平台。从本科院校、高职(技师)院校等在郑教育资源中,遴选一批信息安全及相关专业学科基础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丰硕的院校,试点实施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码农计划”,为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储备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

二、成立河南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应向网络安全及信息安全新技术、新模式以及融合创新领域倾斜,适时推动设立省级网络安全产业引导基金,依托省级母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子基金,重点支持重大项目的引进、新(扩)建,加速新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中成熟落地。完善专项资金配套。网络安全属于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企业聚集型产业,科学合理的补贴与奖励,能够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设立省级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信息安全企业在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企业上市等方面进行支持。

三、促进落实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建设细化监督考核

由河南省督导郑州市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突出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创新引领和带动作用,重点打造河南省信息安全示范基地,由河南省牵头加快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基地。由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建立重点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任务,逐项提出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办结时限、推进要求等,并负责组织有关牵头单位加快推进。进一步完善信息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针对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建立健全督办工作机制,跟踪协调进度,督促事项落实,形成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重点工作、项目联络人/责任人持续跟进和及时反馈的监督考核机制。

“打造生态链、构造生态体系,让网络安全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叫响全国的产业新名片。发展网络安全产业,使命特别光荣、意义非常重大。走进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实现更大作为!”谷晶中代表说。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