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濮阳市华龙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侧记

2022年01月17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35个采样点、1014个采样台、1700余名医护人员,市区两级下沉人员、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基层民兵连等近2.3万人同心合力,7个小时共检测核酸样本60余万份。这是华龙区委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积极探索实践具有华龙特色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成效日益显现的具体体现。

16日天将破晓,全区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即将开始,医护、管控、志愿服务、下沉党员等领域相关人员全部集结到位,街道、社区协调划定检测点位到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准备已经全面铺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1月16日7时,在华龙区胜利办南海花园小区广场上,一面党旗在寒风中迎风招展,一个由市区两级下沉人员、志愿者、民兵、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组成的联合临时党支部成立了,这也成为了我市疫情防控一线首个联合党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6日当天,华龙区核酸检测现场,处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与声音。“请4、5号楼的居民在这里集合,保持距离,带上出入证,我们准备出发到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啦!”这是黄河办卫河社区楼栋党小组组长的声音,他们高举指引牌,穿梭于小区和检测点之间,带领小区居民分楼栋、分时段分批到检测点进行有序检测。“请未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抓紧时间!”……这是华龙区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总支—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六级组织体系建设,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体现,在“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社区中,投射出了城市的速度与温度,以党建引领推进了城市的基层治理。

检测过程中,每个检测点根据社区人数设有多个检测小组。居民佩戴口罩,携带出入证,出示健康码,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登记,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逐一采集咽拭子。居民从站到检测人员对面,摘下口罩,到采集咽拭子结束,整个过程几秒钟。

在建设办辖区检测点,建设办党工委书记王磊说:“为保障检测有序进行,昨天我们连夜对工作场所进行了消杀、拉警戒线、摆桌子,还做了一米线,居民在一米线外等待检测,这样居民间保持安全防护距离,更加快速、规范、有序。”据悉,华龙区县级干部全部下沉联系乡镇(街道),建立起了区委书记、区长“一线指挥”,县级干部任包乡镇(街道)第一书记统筹协调,街道党工委书记具体负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狠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我家里有两位老人80多岁了,上下楼不方便,能入户核酸检测吗?”“没问题,所有老人、孕妇等不方便下楼做核酸,我们都已登记在册,有专门上门服务的采集小组。”核酸检测过程中,华龙区对行动不便、久病卧床等群体,开启上门服务模式,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人”。与此同时,任丘办在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的同时,投入2辆公交车作为流动采样车,机动巡回为辖区居民群众进行采样,让暖心服务更贴心。

紧张、有序、细致、配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华龙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12365模式”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统一调度指挥、坚决贯彻执行,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为辖区居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翟道峰 杜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