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筑牢最小战“疫”单元 织密联防联控“防线”

——河南政法机关战“疫”实录

张毅力
2022年01月2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请提前亮出检测二维码”“请打开微信扫一扫,所属辖区请选……”1月20日14时,在商丘市睢阳区宋城路与银河路交叉口核酸检测点,宋城街道办事处天祥社区网格员陈俊羽的嗓音有些沙哑,在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的同时,他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帮助老年人扫描核酸检测登记二维码。

这是遍布河南街道、乡村的网格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个缩影。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最小战“疫”单元,如何通过社区防控体系,把防控力量辐射到千家万户?连日来,在中原大地,河南各级党委政法委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优势,广泛动员、有效整合基层派出所、人民法庭、检察室、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和网格员、社会组织、平安志愿者、巡防队员、人民调解组织等资源力量,深入大街小巷宣传防疫知识、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

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出门要戴口罩。”“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了,请大家有秩序地排队检测。”商丘市梁园区建设街道办事处凯北社区70岁的老党员、网格员李恭启,每天都会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宣传一圈。

因为“爱操心”,小区居民把李恭启当成了“大家长”,有什么事,都会找到他。李恭启退休后,被大家推选为凯北社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他带领大家对垃圾放置处、小区楼道甚至106个窨井等公共区域逐一消毒,还在功能型党支部办公室门口的小黑板上用粉笔书写防疫内容的黑板报,尽职尽责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我的工作就是拉好防线,不让病毒骚扰小区住户!”李恭启中气十足的话语更富有亲和力,用逆行身影书写一名网格员的使命与责任,成为群众心目中的“最美逆行者”。

在河南,像李恭启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也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织牢“安全网”。

本职工作“不打烊“ 服务群众“不断档”

“张律师你好,请你携带好相关证件,随时前来领取代理案件卷宗。”1月13日,郑州市的张律师接到了郑州市检察院案管办干警杜敏的通知电话。

1月,张律师代理了三门峡市一起刑事案件,因疫情防控无法前往,向郑州市检察院提出异地阅卷的申请。两地检察机关商定了异地阅卷的工作方案,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通过机要通道传输了电子卷宗,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

由于杜敏所居住的小区目前是防疫管控区,她放弃回家照顾家人,吃住在办公室,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已整整10天了。像杜敏一样,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河南政法系统干警还有很多,他们在疫情期间“不打烊”,开启线下组织抗疫,线上智慧办案的模式。

本职工作“不打烊”,服务群众“不断档”,河南政法机关强化科技支撑。河南公安系统依托大数据构筑疫情防控“数字防线”。河南检察系统强化“三远一网”(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平台运用,利用智慧检务系统开展“e”线办案,确保防控不停滞、办案不断档。河南法院系统引导当事人“指尖”立案,通过“云端”开庭、“智慧”执行、电子送达,尽可能满足“特殊时期”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要求和期盼。

依法防疫 构筑坚强法治屏障

依法防控是战胜疫情的保障。河南政法机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1月11日凌晨,河南省公安厅公布11起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行的涉疫典型案例,震慑不法分子。多人因涉嫌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妨害传染病防治等,被处以行政拘留或立案侦查。

监狱、戒毒所、看守所等特殊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河南省司法厅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前移防控关口、严格物资环境管理、做好人文关怀。

1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南全省监所持续保持“无燃点、零感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河南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本轮疫情,各地政法委干部、政法干警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在艰难处坚守,不断强化“防”的措施,落实“控”的责任,夯实“稳”的基础,在完善机制、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群防群控措施落实落地,有效有序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