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雪情就是命令,确保温暖平安(豫论场)

丁新伟
2022年01月24日09:1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雪情就是命令,确保温暖平安(豫论场)

  “不断高涨的过年热望,进入扫尾的本轮疫情,感同身受的低温雨雪冰冻,三者叠加给我们出了一道必须答好的保障民生‘加急题’:温暖过冬、平安过节。”

  □本报评论员 丁新伟

  雪!雪!雪!自大寒起,连日来我省多地降下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春节就在眼前,疫情尚未扑灭,雪情就是命令:我们要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以辛苦努力换群众温暖平安。

  截至1月22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安阳市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扑灭本轮疫情进入最后的“读秒”。1月25日是小年,随着郑州、安阳和许昌三地越来越多的封控区“解封”,回家过年的人流将不断加大。降雪带来降温,造成道路结冰。不断高涨的过年热望,进入扫尾的本轮疫情,感同身受的低温雨雪冰冻,三者叠加给我们出了一道必须答好的保障民生“加急题”:温暖过冬、平安过节。

  全省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文峰区是安阳市的中风险地区,社区和物业雪天防疫忙、配送不停歇,组织居民采取定时定人的方式,分批定点采购物资,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针对部分老人、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人员等,社区统一采购物资,送货上门;漯河市出动3000余名环卫工人、58辆雪铲、42辆雪滚、10台融雪撒布机,人机结合在城区扫雪除冰,确保道路畅通;郑州市加开地铁和公交班次,为市民上班提供交通保障,确保出行安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爱的暖流在中原大地奔流。

  天气预报显示,本轮降雪时间长、强度大,气温持续偏低,保温暖、保供应、保安全是当前最要紧的事。尚未解除疫情防控的社区,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满不满?那些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回家过年的务工者,他们的衣食住行有没有问题,家里的父母妻儿能不能温暖过年?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者,家里有什么难事?道路交通是否安全畅通,能否确保重点保障防疫、民生物资运输……当春节遭遇疫情防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涉及方方面面,容不得丝毫懈怠。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应对措施才能做到位,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及时准确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防灾避险,适时启动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备足抢险救灾物资,强化应急救援队伍调配,确保第一时间响应、有效应对处置;做好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确保交通安全;抓好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满足居民生活和就医需求,强化水电气暖保障,确保城市安全……加强监测预警,扎实开展应急准备,突出重点领域,切实抓好安全保障,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以辛苦努力换群众温暖平安,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过一个祥和幸福的虎年春节。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