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交通逐步恢复 入郑离郑防控政策都有啥?

2022年01月24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24日电(于思远、肖懿木)24日,本网从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月20日起,郑州市区的公交、地铁实时调整了运营方案,逐步恢复前期停运的公交线路和关停的地铁站,保障市民出行需求。此外,郑州市原则上倡导人员在居住地、工作地城市就地过年,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所在地市。

郑州公共交通逐步恢复

目前,郑州市区339条公交线路中,正常运营的线路336条,停运有3条。快速公交主线,高峰时段发车间隔3分钟,平峰发车间隔不大于8分钟,35条市区主干公交线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4~5分钟,平峰发车间隔不大于10分钟,其他支线高峰时段发车间隔5~6分钟,平峰发车间隔不大于12分钟。社区巴士高峰时段发车间隔5分钟,平峰时段发车间隔不大于12分钟。

受疫情影响,目前关闭和跳站运营的车站减少至1座,为2号线与5号线换乘车站南五里堡站。地铁1号线2号线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约3分钟,3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约6分半钟,4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约6分钟,5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约4分钟,城郊线最小行车间隔约9分钟。郑州地铁还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时时组织备用列车上线,降低车厢的满载率,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返乡人员需要提前报备

郑州市外来返郑人员,本人或通过家属提前3天向居住地社区报备,并登录“郑好办”APP首页返郑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如实填报个人信息。返郑前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郑后48小时内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按照社区要求、或政务短信提醒内容,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境外人员需要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返郑后继续落实郑州市对相关人员的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及关联区域返郑人员,区分不同情况,按社区要求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公布有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暂时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返郑人员,根据该地的封闭封控情况,参照中高风险及关联区域人员返郑要求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市外返郑的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脱离工作岗位满14天以上、向所在单位报备且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郑后配合社区(村)完成自我健康监测;各交通枢纽对郑州市域外入(返)郑人员快速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异常人员由属地社区“点对点”接回,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无有效核酸证明人员,在机场、车站、高铁站设置有临时核酸采样点,完成采样后“点对点”回居住地或工作场所,检测结果出来前居家等待,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型场所。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提醒群众:假如确实需要返郑回乡,一定要提前报备,旅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入郑后一定要48小时内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返乡后一定要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