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全力构建抗疫“红色屏障”

2022年01月24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0日早晨7时,天刚蒙蒙亮,鲁山县团城乡党员志愿者早已集结完毕,正顶着寒风,穿梭在11个行政村,为140户返乡隔离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鲁山县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冲在核酸检测、交通卡口、隔离点等疫情防控“最前线”,切实做到关键时刻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

筑堡垒,构建抗疫“红色防线”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红色堡垒。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防疫重任,常态化组建367个临时党组织、855支党员服务队迅速开启抗疫“一键切换”模式,科学规范设置卡点,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切实做到关键卡点有组织。

该县马楼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成立11个基层组织防控组,明确职责任务、各司其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115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58个行政村,全力以赴构建“红色防线”。

该县张店乡在9个边界卡点、16个村,成立25个临时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村组干部、无职党员24小时轮班值守,紧盯外地返乡红黄码重点人群,守牢疫情输入重要关口。 

勇冲锋,凝聚抗疫“红色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连续坚守在防控工作一线,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始终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

该县总工会组织12名党员干部,在琴台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和服务台对过往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外来人员劝返、答疑解惑等工作,并分组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平顶山市疾控中心驻鲁山县辛集乡白村第一书记李河新,为减少疫情影响,化身农产品“销售员”,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联系超市、饭店、学校食堂,帮助脱贫户销售萝卜5万多斤。

该县疾控中心党员赵艳辉一直坚守在采样检测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6个小时,有时连续几天加班工作。

强联动,激活抗疫“红色细胞”

在防疫关键期,该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广泛动员返乡大学生、社会组织等力量打出系列组合拳,让“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激活疫情防控“红色细胞”。目前,全县1636名入党积极分子和5802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参与到卡点值守、物资运送、隔离检测等一线防疫工作中来。

在四棵树乡黄沟村,10多名返乡大学生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协助防疫服务点做好体温测量、“双码”查验等工作,让青春在防疫一线绽放光彩。据了解,该乡在每个服务点动态保持“1名乡机关干部+1名党员志愿者+1名青年志愿者”的值守队伍,科学灵活轮岗,严格时段值守,真正做到全天候值班不断档。

“我是党支部书记,动员全村力量做好疫情防控是我的本职工作。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不但壮大了村里的值班力量,还能够快速地帮助一些年纪大的人下载或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更加便利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张良镇段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刚一家三代,奋战在该村防疫服务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党建引领,党员先行,鲁山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秦中飞 马进伟)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