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张银垒:新农人“托”起丰产增收新希望

2022年01月24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前几天一直下雪,今天趁着雪停,我想着来地里看看。”1月23日上午,在叶县仙台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麦田内,张银垒正带领着机械质保人员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今年29岁的张银垒是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主要从事叶县及周边县市的土地托管、农资套餐及农产品销售等业务。谈起创业初衷,他打开了话匣子。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张银垒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他先后做过养殖场技术员、秸秆经纪人等工作,始终奔走在农业生产一线。

“做秸秆经纪人的两年间走南闯北,发现智慧农业发展前景很好。”张银垒坦言,乡村要强农业必须强,乡村要富农民必须富,他就想把在各地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来,为家乡农业发展尽一份力。

经过不断考察,2019年5月,张银垒与国内首家农业服务平台——山东金丰公社合作,成立了叶县金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5月注册了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

“地是农户的,粮食也归农户,活儿都由我们来干。”张银垒告诉笔者,公司提供从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到最终收获、销售等环节的全程托管。

“‘一条龙’托管的优势,关键在于集中采购、科学化管理和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利用规模经营优势,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世庆说,土地托管模式,整合了农业项目资源,可以实现科学种田、保质保量,有效破解了“小生产”困局,降低农户生产成本,让小农户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我们不仅确保农户‘零风险’,还要年年获得稳定的高收益。”张银垒说,托管的地块全部上了农业保险,还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不管年景如何、粮食价格如何、产量如何,都以同样标准保底。此外,农户还可以与公司“二次牵手”,参与田间管理,再增加一份收入。

“有了土地托管,农户不仅成了‘甩手掌柜’,挣的还比以前多了。”仙台镇大李庄村支部书记徐中明说,村集体流转的700亩地全交给公司托管,一年能给村里带来超过20万元的收入。

截至目前,天硕农业共聘用专业技术人员130人,专业服务团队4个,无人飞防植保机50架,自走式植保机、联合收割机、秸秆回收打捆机、自走式花生捡拾机等大型农业机具200余台(套)。被托管农户能获得每亩高于普通种植户200元以上的利润,增收效果显著。

“我们还与县里的食品加工企业合作,用好粮做优质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张银垒介绍道,打造的绿色富硒小麦、绿色富硒面粉、绿色富硒挂面等“三绿产品”上市后深受消费者欢迎。

就在今年,张银垒所在公司还与邓李乡魏王村集体经济合作,创办花生加工厂,目前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建成后年消耗花生4500吨,可带动附近村民25人就业。同时,该公司还计划与县平台公司、省管企业合作,成立现代农业管理有限公司,助推该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土地托管业务,计划2023年在全县推进集约化经营土地面积达到30万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带动农民富裕富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张银垒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范长坡 焦萌 范旭东)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