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响应“双减”政策 洛阳市洛龙区实施“关爱教师”六大行动

2022年01月2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双减政策正式颁布。洛阳市洛龙区迅速响应,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学习研讨活动,扎实推进“双减”政策在洛龙落地见效。“双减”落地后,教师们在校工作时间延长,课堂教学质量要求提高,作业设计更加别出心裁,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面对这种情况,洛龙区推出“关爱教师”六大行动,从建立课后服务评价体系、落实教师柔性出勤制度等方面优化教师工作环境,减轻教师工作压力,调适教师工作焦虑,充分调动教师参加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减负提质增效提供保证。

充实课后服务力量,缓解教师工作负担

各校要在保证服务安全与服务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通过聘任退休教师、家长志愿者、社会公益团体及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等方式,广泛聚合各类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充实完善课后服务力量。同时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力量提供工勤和教学辅助服务,缓解教师负担过重等问题。

建立课后服务评价体系,进行全方位多维度评价

各学校要积极发现在课后服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表扬,切实增加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获得感。对于在开展课后服务等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设立相应荣誉表彰,全区每季度评选不少于20人。同时,各学校建立完善以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为特征的课后服务评价机制,把教师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科学安排课后服务,落实教师柔性出勤制度

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在完成固定工作时长、规定工作任务和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学校可适当安排其提前离校或推迟到校。各校可探索课后服务时间“储蓄制”,将课后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积分,用于本学期内兑换假期,保障教师的休假时间。

关爱课后服务教师子女,适当组织照顾和帮扶

各学校积极探索教师子女按片就近服务制度,将参与课后托管服务教师的孩子接到学校集体照管,并提供辅导及相关资源设备。

畅通沟通反馈渠道,不断收集意见建议

各学校要搭建课后服务工作教师问题反映平台,让教师的心声与诉求有处可留。要不定期、分学段、针对性地开展问卷调查、座谈访谈,集中征集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意见建议,对收集汇总的信息全面深入分析,逐一讨论解决。

提供“爱心六件套” 开展系列暖心工程

晚餐放心包

各校结合实际,为教师提供“暖心晚餐”,解决老师们没有时间买菜、烧饭、就餐的问题。

课间休憩包

设立教师午间休息室、休闲阅读吧、茶吧等,让老师们利用课间等时间在独立安静的空间小憩调整,保障教师有效休息。

心灵放松包

各校要针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群体,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组织心理健康讲座,开设心理驿站,为教师了解心理压力及应对方法提供资源。

节日温暖包

在重大节日时为老师们精心准备节日小礼物,开展送温暖服务,关心教师生活。

健身训练包

整合教师活动点,设置健身训练室,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教师健身活动,让教师享受运动的乐趣。

体检健康包

落实好定期体检制度,逐步提高体检标准,保障教师身体健康权益,保护和促进教师身心健康。(洛龙区委宣传部 谢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