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建立项目建设“三清单” 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2022年01月2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4日,小雪纷飞,寒意潇潇,而在位于孟州市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0.6亿元的金玉米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动力车间内,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人员穿梭、机声隆隆,10多名技术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锅炉等生产设备。

“目前,动力车间、立筒仓、烘干车间、淀粉车间等主体已完工,我们正充分利用节前有效时间加班加点安装设备,赶工期抢进度,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投产达效。”孟州市金玉米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孙建光说,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对企业下步发展信心十足。

新年伊始,孟州市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同抓共管,建立了“三个清单”推进项目建设,吹响“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号角,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立政策性资金项目争取清单。该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多措并举抓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2022年第一批专项债项目入库20个,总投资64.2亿元,专项债资金需求22.83亿元;初步通过省发改委审核12个,总投资35.14亿元;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7个,总投资32.7亿元,专项债资金需求10.04亿元;谋划第二批专项债项目26个,总投资64.65亿元,并制定工作台账,督促各项目单位在时间节点前完成项目立项手续以及“三评一案”等评审资料编制工作。

建立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推进服务项目清单。充分发挥集聚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持续落实“重大项目调度”“四个一”领导分包、“周六例会”制度,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下项目建设不减速。在该市产业集聚区,记者了解到,广济药业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也如火如荼加快施工,发酵车间主体已封顶,主要设备已安装到位,提取1车间、提取2车间、污水处理等整体建设进度均比计划施工;隆丰皮草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项目,从奠基至今短短两个月,已完成了地基工程,主体一层已建成,预计今年8月份可建成投产。

建立“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储备清单。该市把“三个一批”活动作为扩投资的关键抓手,研究制定“三个一批”活动方案,根据省市“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具体考核指标,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强化督导、考评措施,建立推进机制,提前做好政策资金、专项债、补短板、“982”等项目申报工作,滚动实施“三个一批”、省市重点、中央预算内、专项债、“982”工程等项目,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2022年,该市共谋划储备“三个一批”重大项目64个,其中“开工一批”项目49个,“投产一批”项目15个。

“今年以来,我们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还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在建项目施工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及时掌握施工计划,了解春节前后停复工安排,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施工建设两不误,为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该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 谢君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