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抓牢“三要点” 筑牢防控网

2022年01月25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工业街道党工委面对疫情的零星散发和局部暴发,始终“战”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通过强组织、强保障、强监督,凝聚起强大战“疫”合力,扎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激活“红色细胞”,夯基固本强组织。按照疫情防控“一张网”的整体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备战结合”的防疫理念,聚焦疫情风险“零传播、零扩散”目标,制定了《工业街道“1+8+N”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为辖区各社区明确防疫方向。同时,指导8个社区党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大党委”应急处置预案。利用美篇、微信群、视频号等线上平台,发出“群众所需,我之所向;疫情防控,有我在前”的号召。结合实际,设置了20个防疫卡点,招募志愿者140余名,成立15个临时党支部,组建“红马甲”服务队、党员“帮帮团”等8支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1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6处。重点针对8个“三无小区”薄弱环节,单独组成4支“红色突击队”,承担防疫宣传、秩序维护、卡点管理、困难帮扶等多项应急防控任务,实现了调度有序、无缝对接、运行畅通“一盘棋”防控格局。

织密“横纵线网”,垂直贯穿强保障。依托“街道部署抓总、社区具体抓细,党员中心户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构建了“横纵覆盖、点线交差”的动态联动体系。通过“社区+物业+共建单位+志愿者”的横向联动,全覆盖开展2轮辖区大走访、大排查,摸排登记外出务工人员1356人,中高风险地区返乡者、市外返汴者259人,居家隔离及健康检测277人。通过“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小组+物业党支部+楼栋中心户”的纵向贯通,根据辖区社区数量,分别下派8名街道科级干部分包指导相关社区;依托现有的39个网格及29个党支部,并将辖区物业、业委会尽数纳入组成临时党支部,按照“一支部一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将辖区2408个党员按照1:1的比例,分别分包居家隔离人员、集中隔离人员、居家监测人员、计划返乡人员,构建了“领导定向包社区”“支部定量包楼栋”“党员定岗分包户”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压实“责任链条”,跟踪促办强监督。通过强化统筹协调、责任联动,守好卡点纪律、防范聚集、后勤保障、应急处理“四大关口”,坚持履行部门、单位、社区、个人“四方责任”,确保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安全弦”“纪律线”。组建1个调研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小区一线,依据“一套应急预案、一份问题清单、一本数据台账、一个隔离专班、一份整改落实、一批先进典型”的“六个一”工作机制,根据“量身”制定的总体监督规划、每日监督计划,采取下沉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检查形式,综合运用电话抽查、实地明察暗访、查看资料、工作约谈等措施,对值班值守、人员摸排、测温消杀、出入登记等落实情况进行相应督促。截止目前,开展直接监督14次,联合检查3次,开展不间断“回头看”4次,慰问、看望一线防控人员40余次,发现立查立改问题5个,均已整改到位。(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网信办 尹立元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