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解决了吗| 确保脱贫不反弹 脱贫户慢性病报销问题解决了

杨晓娜
2022年02月17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网友留言全文。

“母亲患糖尿病七、八年了,前两年申请了慢性病报销,但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不能报销了,咨询了县里的医保中心,一直说是系统原因。”最近,李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脱贫户慢性病报销问题。

李先生是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官营村人。据他介绍,家里是脱贫户,父母身体不好,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种了七、八亩地,姐姐刚出嫁,两年前从学校毕业,现在在市区上班。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河南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确保脱贫不反弹。“之前国家出台政策,贫困户每个月有500元的慢性病用药补贴,防止因病返贫,但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就一直不能报销,我咨询了好多部门,都不太了解情况,只说让等通知。”李先生说。

平时,李先生的母亲每月医药费大约报销400多块钱,一年累计下来也不少。这次,他希望医保中心尽快解决,让国家的好政策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

慢性病补贴是国家制定的惠民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构建因病致贫返贫屏障,确保脱贫不反弹,是一项当前的政治任务,尤为重要。

针对网民留言,鲁山县进行回复。回复称,经查,2021年10月22日县医保局接到市医保局通知:自今日18时起,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将在平顶山市进行全面测试,测试期间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陆续开通办理相关业务。因张官营乡卫生院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升级期间无法进行特殊人群身份标识,故反映人2021年11月、12月未办理贫困户慢病报销,截至2022年1月20日特殊人群已标识完成,反映人慢性病医疗费已报销完毕。

据李先生介绍,留言之后,工作人员很快联系到他,说明系统原因暂时不能报销,并提醒待系统恢复后方可报销。

没过几天,李先生接到通知可以报销了。“这次开药1300多元,公费报销了1000多元,自费仅100多块。”

“抱着试一下的态度咨询政策,没想到政府执行力很强,事情办理很速度,感谢!”对此,李先生表示满意。

就此事,本网电话联系了鲁山县医保局,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打算,鲁山县医保局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密切关注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等易返贫风险信息的监测,通过对系统数据分析,及时纳入重点预警监测对象管理,确保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不稳定户健康有保障;确保参保人员利益得到应有保障。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