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跳水救人”武警李海洋:“家风”传善意 “军魂”塑英行

时岩 宋芳鑫
2022年03月31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钱得接着,但不能留下。”3月24日,河南嵩县县委、县政府将5000元现金送到李海洋家时,他和父亲李俊喜几乎异口同声表达观点。很快,爷儿俩一合计决定把钱捐给县红十字会,用于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啥钱,决定收下,又捐出?原来是一笔见义勇为慰问金。李海洋,就是3月22日上热搜的“穿军装跳水救人”的武警新疆总队某部战士。

大冬天“想都不想”就下河救人?慰问金父子俩为啥“不收”?李海洋说,“从我爸身上学的”。李俊喜却说,“是部队培养得好,孩子有部队的‘军魂’。”

回乡探亲,他顺路救了个娃

在河里救人的李海洋。视频截图

几天前,这则新闻登上“热搜”——《兵哥哥皱眉的一瞬间,网友心疼了……》说的正是李海洋“下河捞人”的事儿。

事情发生在3月22日,嵩县黄坪村“小河沟”河桥头。几名村民七嘴八舌,还原了当时紧张的“救人场景”。

22日中午,几名老人正在桥头悠闲地晒太阳、唠家常,桥边,几朵油菜花随风舞。突然,一声“噗通”,打破宁静——“有人落水了,赶紧找个棍儿……”老人们惊慌起身,连忙找捞人的工具。定睛一看,落水的是3岁的小安(化名)。很快,河沟里的小安,从开始的挣扎呼叫,到慢慢下沉。一旁的孩子奶奶,吓得腿脚瘫软,焦急地抹着泪。“救命啊!救命啊!”被人拉起,孩子奶奶才哭着大喊出声……

慌乱中,只听“刺啦”一声急刹车声,车还没停稳,一名身穿军装的年轻人,就一个箭步冲了出来跳进水里。“快,把孩子抱起来……”众人大喊中,军绿色身影一把抓住孩子,紧紧抱在怀里,脚下一深一浅,艰难地向岸边趟过来。

上岸后的李海洋冻得眉头紧皱。视频截图

“后来才知道,孩子是为摘油菜花,不小心掉进去的。沟里水不算浅,河底也不平,走起来打滑!要不是俺孩儿个子高,可能会没过头顶!”父亲李俊喜回忆,那天从部队回乡探亲的李海洋和家人去做核酸检测,正巧路过此地,听到呼救声,马上让他停车,招呼不打就跳了下去,“看河水最高淹到他脖子那,把我也吓得不轻!”李俊喜说,“但我相信孩儿,他一定能救到人。”

接着,李海洋就说出了那句温暖了亿万网友的话——他抱着孩子,快到岸边时,孩子奶奶想搭把手,结果“呲溜”顺桥滑了下来,李海洋一把托住她,“大家都别下来!快上去!”李海洋大喊一声。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将俩人救上了岸。

传承家风扬“军魂”,“好样的”李海洋

三月底的嵩县,乍暖还寒,最高气温只有个位数,河水冰冷刺骨。上岸后,李海洋脸色发白,冻得紧皱眉头,但他顾不上脱掉湿了的军装,第一时间就给孩子拍水、脱掉湿棉袄。最后,自己却因在河里泡太久,当晚发烧住进了医院。

然而,李海洋却觉得“事就该这样办啊!”他还说,“父亲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即使我不救,我爸也会下去的。”虽然已是28岁的“大小伙儿”,在部队也是一名值得托付的先进党员,但李海洋提起父亲,还是一脸崇拜。

李海洋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对此,街坊四邻们也表示赞同,“不稀奇,他爹就是个实在人。” 原来,李海洋的父亲李俊喜是何村乡谢岭村的支部书记,也是一名老党员。因为做事踏实认真,平时又少言寡语,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实在支书”。

作为一名农民,李俊喜不善言谈,也没给儿子讲过什么大道理。但总是身体力行,用凡人善举影响着儿子,传递着家风。

李海洋回忆,自己12岁那年,父亲还是一名货车司机。有一次,他放假期间跟随父亲去洛阳跑车,在居所附近,一名男子和女友吵架后失足坠河溺亡了,打捞队经过两天寻找,也没找到尸体,男子家人绝望地在河边痛哭。父亲李俊喜看不下去,径直走过去,开口就“揽下了事儿”。“我爸跟他们说,大哥大姐别哭了,我和几个伙计帮你们再找找。”

说到做到,李俊喜租了条船,经过一整天的寻找,终于找到尸体,交给了这家人。这件事让李海洋印象非常深刻。父亲无声的教诲,犹如一颗火种,点亮了他的人生,也坚定了他“当兵报效祖国,帮助更多人”的决心。参军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遇到危险冲上去”成了一种习惯。

“我是一名党员、一个军人,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是我的责任。”李海洋说。服役期间,他带头刻苦训练,曾荣立优秀士兵一次,获得嘉奖三次。

“平凡人,问心无愧做好平凡事就行。”李俊喜说,儿子做到了,让他骄傲的是,儿子遇事更能“不怕牺牲,勇猛向前”,“能下河救人,说明部队把他锻炼得好,有了军人的‘军魂’,孩子们有希望,咱们国家就有力量。”

3月28日,李海洋再次踏上回部队的路,3000多公里、6个多小时,从飞机到火车再到汽车。路虽远,但隔不开他对家乡的思念,更割不断他驻守边疆的决心。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