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对面美女可能是“抠脚大汉” 网恋需谨慎“杀猪盘”

2022年05月20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郑州5月20日电(王佩)因谐音类似“我爱你”,5月20日被一众网友称作“网络情人节”。不过,“网络节日”可以凑热闹,“网络交友”可要提高警惕。

近期,河南永城法院审结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告人通过网恋取得被害人信任,以带被害人理财赚钱为由,诈骗被害人92万余元。法官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网恋”有风险,交友需谨慎。骗局花样多,不要轻信 “内幕信息”,应选择正规渠道投资,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2020年,被告人胡某某在偷渡到缅甸境内后,听信旁人指使,通过微信、陌陌等通讯工具添加国内女性聊天并骗取信任。

被害人庞某某与胡某某在陌陌上认识后,该团伙内其他成员通过继续聊天,诱导庞某某下载“远东宏信”手机软件投资理财。庞某某按照要求先后向谢某某、宋某某等人(均已另案处理)账户内转账人民币926664元用于投资,后该款无法提现。胡某某从中非法获利人民币186000元。

永城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胡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公民合法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故被告人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同时对被告人胡某某共同犯罪违法所得人民币926664元予以追缴,返还给本案被害人庞某某。

法官介绍,本案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件,同时是网络“杀猪盘”式诱导投资型交友诈骗犯罪。犯罪分子在网络上冒充美女帅哥、成功人士,在社交平台上包装建立完美形象,接近被害人培养感情,甚至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待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以有“内幕信息”等为名引诱被害人至虚假平台投理财,以此骗取被害人巨额财产。

法官提醒,该类骗局犯罪团伙具有完备的组织架构、明确的分工体系,提供技术支持、获取个人信息、负责感情交流等均有专人负责,并根据聊天中获取的受害人具体情况设计专门方案,具有极大迷惑性。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切莫上当受骗。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