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创意引领数字先行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十大战略深度看)

 刘春香
2022年06月05日09:3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建成开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等正同步建设,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无上龙门》沉浸体验馆等打造的旅游新业态争相“出圈”……随着一批重大标识项目相继实施,谋定而动、创意引领、团队进入、数字先行等务实举措纷纷落地,我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逐步走深走实,“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叫得更加响亮。

百大标识项目夯实底气

5月18日,气势恢宏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在洛阳正式开馆,为我省再添一个醒目的文旅新地标。

不只是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来,全省遴选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项目,并有序推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落地。新项目呈现出具象化、可感知、读得懂的共同特点,困扰我省文旅业多年的“有说头没看头”难题,逐步得到破解。

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博物馆建设是重要篇章。目前,全省正规划建设博物馆群,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已开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遗址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殷墟遗址博物馆等均在加紧建设。

数字“黑科技”让文物会“说话”

6月1日,走进“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的金色麦田里,来自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开封博物馆等全省12家博物馆的39件馆藏珍品文物仿制品,与游客深情对话。“麦田里的博物馆”推出半个月以来,迅速在全网“出圈”。

走在时代前列,引领行业发展,“创意+科技”是关键一招。

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数字化作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的“先手棋”。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整合资金,对“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项目数字化展示进行奖补,引导文旅场所用数字赋能,提升体验感。

洛阳博物馆“河洛之光”数字馆,运用多媒体投影墙、多媒体互动、VR投影等技术和手段,打造出多种多样的互动体验形式。此外,元宇宙智慧旅游大会“虚拟人”参会的创意玩法、洛阳《无上龙门》全息天幕秀……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正不断开发、落地。

在研学民宿等领域求突破

盛夏来临,开车行驶在“最美云中高速”,到栾川重渡沟民宿去度个假,被不少人列入“愿望清单”。

我省充分发掘利用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风光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提升文旅层次和吸引力。

当前,全省正加快建设“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课程体系,坚持“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林州、新县、鹿邑)”,打造世界级研学目的地。

我省“三山”地区旅游资源富集。为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推出100个至15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每村整合500万元至1000万元资金予以扶持。同时,继续支持民宿建设、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1号旅游公路等,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上全方位寻求突破。

未来,我省将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培育旗舰劲旅,奋力开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局面。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