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消防暖心发布服务保障稳定经济大盘七项措施

2022年06月17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天,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实施《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服务保障稳定经济大盘七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包含多项减免政策、简化办事流程,以高质量消防服务促进经济发展。

据了解,《措施》内容包括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郑州市消防部门在受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时,将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窗口受理人员根据申报人提供的单位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作为申报材料整理存档;在执法过程中,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或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被处罚单位确有经济困难的,可以依法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对集中建设的重大项目,辖区消防部门要明确专人跟踪,及时进行消防技术和管理交底,全程跟进提供消防技术咨询、培训和管理指导,协调解决消防工作困难和问题,提升单位消防管理能力。

针对疫情结束后逐步开放的景区景点、大型综合体、商场市场、室内游乐等集中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场所,指导督促单位全面开展安全体检自查,加强设施检测、技能培训和疏散演练;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地方建筑、电气、暖通、给排水等有关行业领域专家及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业人员成立专家服务队,对重点单位场所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指导隐患整改。

在柔性执法的同时,郑州市消防救援部门还将保持公平公正,有错必纠的执法态度,按月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单、检查时间、检查结果及要求,引导企业强化自主管理;进一步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减少多头检查;并将消防监督检查与企业消防信用情况结合起来,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频次;加强与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沟通协调,明确和规范群众诉求处理范围和工作流程,高效办理举报事项。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相对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对执法情况进行评价。评价不满意的,由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查核实、跟踪督办、指导整改。收紧兜底项使用权限,对依据法律法规中“其他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或者行政强制决定的一律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审批后方可实施。(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王鸣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